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首揭新冠患者疑不藥自癒

2020-03-02
■ 兩名「鑽石公主號」的疑似患者疑不藥自癒。 資料圖片■ 兩名「鑽石公主號」的疑似患者疑不藥自癒。 資料圖片

兩「公主客」血清有抗體 分泌樣本卻無毒 確診或破百宗

香港出現新冠肺炎患者疑不藥自癒的個案。昨日本港新增3宗確診個案,1宗初步確診,以及兩宗疑似個案。當中兩宗疑似個案患者是「鑽石公主號」的返港者,他們的呼吸道分泌樣本無病毒,當中一人毫無病徵,但兩人的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顯示他們之前或曾受感染,疑靠自身免疫力抵抗病毒,故留下抗體。而其中一宗確診個案與「福慧精舍」佛堂有關,是幫助佛堂準備食物的義工,另有一對住在深水鶞漱狻d確診。此外,1宗初步確診個案是一名住在北角健康村的患者。■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公佈,連同確診、初步確診及疑似個案,累計個案達101宗。當中第九十六及九十七宗是疑似個案,都是「鑽石公主號」乘客,搭乘第二班包機從日本返港。兩位患者都未在呼吸道樣本中發現病毒,但他們的血清抗體測試結果為初步陽性,暫時列作疑似個案,將安排進一步檢測。

第九十六宗的患者是一名68歲女子,2月16日、17日在日本期間曾發燒,當時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反應。返港後獨自隔離檢疫,27日出現咳嗽,但通過病毒測試,亦沒有接受治療,目前無病徵。

其中一人一直無病徵

第九十七宗個案是一名56歲男子,一直沒有病徵,在日本檢測結果也是陰性,回港後與太太一起隔離檢疫。兩宗個案患者於駿洋h隔離期間,經例行抽驗發現有抗體。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反應不代表是病毒復發或帶有病毒,只顯示之前可能曾感染,殘留的病毒導致陽性反應 。她說,現時對新冠病毒了解不多,但對於一般病毒,出現抗體證明病人已經痊癒,傳染性較低。早前第六十六宗確診患者是類似情況,但該名患者血清樣本有抗體,呼吸道樣本亦有病毒。

北角佛堂再添一案例

第九十八宗個案與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有關,患者是一名71歲女子,住在藍田康瑞苑,與家人同住,是佛堂義工,平時會到春秧街及鯉魚門街市買菜。她在2月1日、5日至8日都曾到過佛堂,幫忙切菜及準備食物,8日時曾與第九十二宗患者一起吃飯聊天。這名71歲患者有咳嗽及流鼻水症狀,2月底曾到過觀塘美華街看過中醫,29日透過熱線聯絡中心, 昨日確診。

第九十九宗及第一百宗個案是住在長沙灣元州h元樂樓的一對夫婦,妻子76歲,丈夫79歲,都是糖尿病患者,需打胰島素針。妻子平時會到元州街公園或到保安道街市買菜。近日兩人先後不適送往明愛醫院,昨日確診。

昨日亦出現1宗呈陽性初步確診個案。第一百零一宗個案,患者是一名46歲男子,目前正在東區醫院隔離治療。消息指,患者住在北角健康村,由家庭醫生轉介經急症室入院,初步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

另外,昨日再多3名確診患者出院,累計有36人出院。醫管局表示,目前有60名確診患者在10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一名96歲婆婆情況仍然危殆,3人情況嚴重,其餘56人穩定。

疑不藥自癒個案行蹤

第九十六宗

.2月16日:開始發燒,在日本做病毒測試,結果呈陰性

.2月22日:搭乘第二班包機返港,入住檢疫中心

.2月27日:出現咳嗽

.3月1日: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疑似確診

第九十七宗

56歲男子 (鑽石公主號返港者)

.一直無病徵

.2月22日:搭乘第二班包機返港,入住檢疫中心

.3月1日:血清抗體測試呈陽性,疑似確診

其他新增個案行蹤

第九十八宗

71歲女子

.住址:藍田康瑞苑

.平時會到春秧街及鯉魚門街市買菜

.2月1日、5日至8日:去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做義工,幫忙準備食物,8日曾與第九十二宗患者聊天吃飯

.2月26日(大約):有咳嗽及流鼻水症狀,去觀塘美華街看過中醫

.2月29日:致電衛生防護中心

.3月1日:確診

第九十九宗及第一百宗

76歲女子、79歲男子(夫婦)

.住址:長沙灣元州h元樂樓

.妻子平時會到元州街公園或到保安道街市買菜

.2月27日:丈夫在家跌倒

.2月28日:二人開始咳嗽,妻子到明愛醫院檢查,之後初步確診

.2月29日:丈夫情況未有好轉,被子女送入明愛醫院急症室

.3月1日:確診

第一百零一宗

46歲男子

.住址:北角健康村

.由家庭醫生轉介經急症室入院,初步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現於東區醫院隔離治療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