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武漢首家方艙醫院「休艙」

2020-03-02
■3月1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132人出院,是迄今為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最大規模出院。圖為醫務人員送別出院患者。   中新社■3月1日,武漢客廳方艙醫院132人出院,是迄今為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最大規模出院。圖為醫務人員送別出院患者。 中新社

最後一批治癒患者出院 醫護物資設備原地待命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長江日報》及中新社報道,湖北省武漢市礄口武體方艙醫院3月1日送走最後一批治癒患者,成為該市首座「休艙」的方艙醫院。

3月1日14時15分,武漢武體方艙醫院最後一批34名康復患者出院。他們將被轉運到隔離點進行14天隔離後再回家。其他76名患者將進行轉診處理。轉診完畢後,武體方艙醫院將進行「休艙」處理,不再接收患者。入駐武體方艙醫院的山西救援隊醫護人員待命,對救援物資和設備進行封存,原地待命。

網友祝「關門大吉」

截至3月1日15時,武體方艙醫院轉入病患數為0人,治癒出院數為34人,重症患者10人已經轉至湖北省第三人民醫院;輕症患者66人正在進行轉診,將轉至武漢市第一人民醫院。2月11日20時30分,武體方艙醫院開始收治患者。截至3月1日,累計收治病人數330人,累計重症轉診人數32人,累計治癒出院人數232人。這是武漢市首座「休艙」的方艙醫院。對於該消息,網友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示祝賀:祝患者早日康復,祝方艙醫院早日「關門大吉」。

武漢客廳方艙醫院當日亦有132人出院,是該醫院迄今為止最大規模出院。武漢客廳方艙醫院已累計收治患者1,760名,1日出院完畢後,累計出院587人。

實踐證明方艙醫院助防疫

此外,在3月1日召開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院長、華中科技大學協和醫院黨委副書記孫暉介紹,江漢方艙醫院總床位數1,564張,先後有20支外省支援湖北醫療隊、武漢市5家醫院與協和醫院醫護管理團隊共同合作管理。患者進入方艙醫院後得到醫護人員的指導和標準化治療,絕大多數輕症患者的病情明顯好轉,並達到康復出院標準,有效降低患者從輕症向重症的轉化率。截至2月29日24時,江漢方艙醫院累計收治患者1,830名,累計出院患者932名。實踐證明,方艙醫院的迅速建立和有效運轉對疫情防控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發佈會上,海南、浙江、山西、河南四省的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負責人介紹各自在江漢方艙醫院開展救治工作的情況。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黨委書記蔡毅介紹,此次是該隊組建以來第一次大規模走出海南,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緊急醫學救援。救援隊制定了細緻的制度和流程,建立了病情討論組,所管病床的出艙率達70%。

浙江省人民醫院副院長何強說,救援隊在管理好所負責病區同時,還形成了一整套分級查房和交接班體系。目前,隊伍在蔡甸區方艙醫院承擔救治和管理任務。

山西白求恩醫院副院長李學文介紹,救援隊制定了出入艙流程、預檢分診流程、艙內外人員對接流程等,使患者入院進艙更加快速流暢,同時救援隊還對醫護人員和患者進行心理疏導。

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副院長趙松表示,救援隊利用現有的建築佈局和有限的空間做好院感防控工作,同時全力保證醫務人員安全。截至2月29日24時,救援隊累計收治患者516人,治癒出院253人,實現患者零病亡、零回頭,醫務人員零感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