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員工放無薪假 僱主要供強積金

2020-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 ) 新冠肺炎疫情令不少僱員被迫放無薪假期,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昨日發表網誌表示,明白現時的經營環境惡劣,部分公司需考慮讓員工放無薪假期、減薪或停薪留職等非常措施,他提醒僱主必須按照僱員在新的工作安排下的收入水平供款強積金。

黃友嘉表示,面對疫情部分公司或需安排員工放無薪假期或減薪等,但在強積金層面,任何影響僱員每月入息的工作安排,僱主也須謹記要向所屬的受託人提供相關僱員在該月份正確的入息資料,避免供款出錯。他舉例說,如員工於某月停薪留職,僱主應填寫入息為零;如有員工離職,僱主應為僱員作最後一期供款及向受託人提交離職通知書,但若員工只是放取無薪假或減薪,僱主必須按照僱員新的收入水平供款強積金。

他表示,積金局在過去個多月已持續與受託人聯繫,要求他們在目前艱難的情況下採取適當措施,協助僱主以簡便快捷的方法處理供款。同時積金局在這段期間,該局的服務不受影響,並以積金易平台為例,為讓有意投標的公司在受疫情影響下有更多時間預備,提交建議書的限期已延長3星期。項目合約預計於今年下半年批出,並於後年建成平台及之後分階段啟用。積金局另一重點工作是進一步提升強積金資訊透明度。

他認為,疫情對社會和企業營運以至市民生活都帶來很大影響,不少良心僱主為了保障員工健康作出應變安排,包括容許員工彈性上班、留在家中工作、提供口罩和消毒洗手液,以及安排視像會議設施等。其實生活科技化已是大勢所趨,或許經過今次考驗,更多僱主會擁抱數碼化的大趨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