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現首例境外輸入 46密接者集中隔離

2020-03-0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文森)深圳市衛生健康委3月1日報告1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病例。據了解,這是廣東省首例境外輸入病例,目前確定密接者93人,已有46人被集中隔離,均未出現異常情況。另有47名渡輪乘客(含港、台及外籍人士)正在排查中。該患者從倫敦經香港返回深圳。據初步了解,患者無湖北旅行史,在英國工作地點有兩名同事出現咳嗽發熱症狀。目前,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已於3月1日凌晨將相關情況通報香港衛生部門。香港衛生防護中心亦於3月1日接獲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呼籲,與患者同機的商務艙乘客及同船人士盡快透過熱線聯絡衛生署,署方或會安排進行醫學觀察。

據了解,深圳首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孫強,男,35歲,中廣核公司員工,現住址為福田區福報街道辦紅樹福苑。該患者近兩年一直在英國布里斯托工作,2019年12月19日經倫敦乘飛機回深圳,12月31日乘飛機從深圳經倫敦,到布里斯托。今年2月27日乘坐CX250航班,由倫敦飛往香港。2月28日13時27分抵達香港機場,15時30分在香港機場海天碼頭乘坐渡輪(船次3A109)到蛇口碼頭,16時32分在碼頭入境時,顯示該患者體溫正常,16時45分從蛇口碼頭乘出租車回福田區家中。患者全程佩戴口罩。回家後,孫某自述沒有外出。

英國工作地點兩同事有症狀

2月29日上午7時,患者出現咳嗽、發熱症狀,10時由家屬駕車送往中山大學附屬第八醫院發熱門診就診,21時咽拭子初篩新冠病毒核酸陽性,23時患者由中大八院轉至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隔離治療。3月1日零時40分,深圳市疾控中心覆核結果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目前患者病情穩定,疾控部門已對其住所等區域進行消殺。

深圳市福田區疾控中心接到中大八院報告後,經過初步排查,截至3月1日,該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共有93人,目前已有46人被集中隔離(家庭密接者4人、出租車司機1人、渡輪船員11人、渡輪乘客28人、海關密接者2人),他們均未出現異常情況。另有47名渡輪乘客(含港、台及外籍人士)正在排查中,其中22人在追查和轉運至隔離點,對於離深的25人,深圳已發函請求異地協查。

據初步了解,患者無湖北旅行史,在英國工作地點有兩名同事出現咳嗽發熱症狀。據深圳市福保街道疫情防控指揮部透露,根據深圳社區聯防聯控措施,患者孫強曾居住的福田區福報街道辦紅樹福苑3棟已整棟實行隔離。

為嚴防新冠肺炎境外輸入,深圳各口岸已採取嚴格口岸防控措施,內防輸出、外防輸入,全面啟動健康申報制度,出入境人員在到達口岸前,在網上填報。另外,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同時,所有出入境人員嚴格實施檢疫措施,全面篩查體溫監測。

珠江客運暫停香港機場往珠三角班次

國泰航空3月1日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當天接獲香港衛生當局的通知,表示一位乘客證實感染與新型冠狀病毒有關的嚴重呼吸傳染病。國泰指出,該乘客於2月27日由倫敦乘搭CX250航班往香港,於2月28日抵港。國泰正按照衛生當局的指示,為客機進行消毒、並通知相關機組人員及職員,及協助當局跟進追蹤與患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重申會繼續就該個案與衛生當局緊密合作。

珠江客運有限公司亦宣佈,3月1日起暫停全部由香港國際機場海天碼頭前往珠三角各港口的班次,直至另行通知,至於由珠三角港口,包括蛇口、中山、珠海、虎門及廣州,前往香港國際機場海天碼頭的航班則維持正常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