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450滯鄂港人將搭首批包機

2020-03-02
■許先生的兒子知道返港消息後,興奮不已。 受訪者供圖■許先生的兒子知道返港消息後,興奮不已。 受訪者供圖

婦手術因疫耽誤急需回港 收「執行李」通知激動不已

滯鄂港人情況引起社會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日指出,本周的重要行動就是派專機分批接回滯鄂港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亦指,經過連日來的努力,特區政府接觸了超過660名武漢港人,核實資料,並逐一進行健康評估,以確定是否符合登機的條件,暫時超過450人確認會登上第一批包機,政府今天會開始通知他們,同時會繼續監察他們的身體狀況。港人許氏夫婦是首批「幸運兒」,昨日收到政府短訊通知「執行李」後,激動不已,他們表示返港是生死攸關的事,迫切希望能早日返港進行手術。■香港文匯報記者 廣濟、郭家好

林鄭月娥昨日在其facebook上表示,分批接回滯鄂港人的同時,還要為他們回港後做好14天的強制檢疫、病毒測試及生活上照顧的工作。她說,日前已召開跨部門督導委員會暨指揮中心,就控制疫情作出指示,並會在日內向外界交代行動的細節。

至晚間,聶德權亦在facebook上發帖,指出約兩成武漢港人表示不打算坐包機回港。至於武漢以外的個案,政府集中處理孕婦、應屆文憑試考生,及有嚴重病患人士或急需回港治療的緊急個案。他指,這些個案處理過程較複雜,除了要掌握他們的健康狀況,還要逐一評估所有個案,從每一個鎮、每一條村出發到武漢的陸路交通可行性,故具體數目仍在統計當中,確定後會盡快公佈。

需驗腫塊是否惡性 盼速回港

港人許氏夫婦是首批「幸運兒」,昨日收到政府短訊通知「執行李」後,激動不已,他們表示返港是生死攸關的事,因為許太早前驗出肺部有腫塊,必須盡快返港進一步檢查是良性,抑或惡性,歸心似箭的許先生說:「如果是惡性就好危急,因為腫瘤會長大壓迫其他器官,迫切希望能早日返港進行手術。」

政府包機最快本周內接載滯留武漢港人回家,儘管暫時未公佈確實的時間表,但對於港人許勤業一家四口而言,消息令他們如釋重負。經營升學留學服務中心的許勤業,去年底其祖籍武漢的太太查出肺部有一個腫塊,原訂今年春節前在武漢同濟醫院進行手術,抽取組織樣本驗定是良性,抑或是惡性,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嚴重,當地醫院資源極其匱乏,許太的手術被迫取消。

疫情嚴峻,加上許太的健康問題迫在眉睫,許勤業愈來愈焦慮,盼已屬香港居民的許太可早日回港接受手術。「如果再拖延落去,驚會影響其他器官。」

一家欣慰:終於見到曙光

許勤業焦急得如同熱鍋上的螞蟻,昨日終收到令人振奮的佳音,香港入境處已通過微信通知他一家備齊行李,等候具體包機時間通知。雖不知道何時能夠搭乘第一批返港包機,但許勤業自覺一家人如同在黑暗中找到一絲曙光,因為太太的病情有救治的希望,一家四口欣慰不已:「收到執行李鼣q知真係好開心,終於見到希望。」

他自言,在武漢多留一天便多一份感染危機,也明白可能有更多人比他們更需要一個機位,所以他也十分慷慨說:「就算我]唔係第一批返香港都唔介意,將機會留給更有需要鼢鉹H我]都甘心,只要政府畀一個時間表,我]就會安心下來,耐心地等。」

除此之外,許勤業的工作亦受到事件嚴重影響,他因為工作需要常年出差,不時往返香港及武漢兩地,如今受疫情影響,公司運作近乎停頓,他迫切希望早日返港,「至少香港呢邊鴾u作可以開展。」如果順利,他會與太太和3歲的小兒子搭乘包機返港,10歲大兒子因為在武漢上學,會先行交由武漢的親戚照顧,「始終細仔得3歲,一定要跟在媽媽身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