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至尊公主」21人確診:特朗普倡留船隔離 懶理「鑽石公主」教訓

2020-03-08
■ 特朗普前日視察CDC在佐治亞州的中心。 路透社■ 特朗普前日視察CDC在佐治亞州的中心。 路透社

接載過加州首名新冠肺炎死者的「至尊公主」號郵輪,船上46人接受檢測後,21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應,美國副總統彭斯宣佈將郵輪移送至一個非商業碼頭,安排全體約2,400名乘客到美軍基地接受檢測,1,100多名船員則留在船上隔離檢疫。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檢測有結果前,公開表示希望所有人留在船上隔離,以免令美國本地病例倍增,被批評是再一次無視科學,且未有學會日本處理「鑽石公主」號的教訓。

「至尊公主」號上月底的墨西哥旅程中,已經至少有10名乘客在下船後確診,當中1人死亡。現時郵輪上3,533人中,大部分船員及62名乘客均曾參加墨西哥之旅,很大可能接觸過落船確診者,因此美國當局緊急召回郵輪,並於上周四起在三藩市外海隔離,由軍方直升機空運新冠病毒試劑進行檢測。

乘客批處理手法 冀盡快靠岸

首批21宗確診個案中,分別為19名船員及兩名乘客。負責領導美國抗疫工作的彭斯表示,相信確診船員是在上一程受感染,因此全體船員不論有否病徵,均需留在船上隔離。彭斯表示,會安排其餘乘客上岸接受檢測,「需要隔離的人將被隔離,需要額外醫療照顧的人亦會獲照顧」,至於沒有病徵的乘客會如何處理,彭斯則沒有詳細說明。

不少乘客對當局處理手法非常不滿,患癌的退休教師科爾斯托伊批評,當局未有在得出檢測結果後,第一時間通知乘客,他們只能從電視上聽到彭斯公佈消息。另一名乘客賴特則指,期望郵輪可盡快靠岸。郵輪所屬的公主郵輪公司則表示,駐船醫生正向已接受檢測的乘客及船員傳達結果,所有乘客及受影響的船員仍需留在船艙隔離。

特朗普:錯不在我們

連日來多番發表淡化疫情言論的特朗普,則在彭斯公佈檢測結果前,公然表示自己不希望郵輪乘客下船。他前日下午視察亞特蘭大的美國疾控中心(CDC)總部時說:「我不想因為一艘並非我們做錯的船,讓(確診)數字翻倍。」不過他亦補充,理解彭斯團隊及專家希望讓乘客下船的想法,會將最終決定權留給他們。

「鑽石公主」號上月在日本橫濱停泊隔離後,造成3,000多名船員及乘客中超過700人確診,7人死亡,日本政府的決定亦因此受到國際社會批評。哈佛大學醫學院流行病學家米納表示,「鑽石公主」號事件最大的教訓,就是因要避免乘客下船後病毒擴散,就把他們留在船上隔離,強調必須盡快安排所有人離開郵輪,上岸檢測並接受隔離。

中國駐三藩市總領事館前晚表示,「至尊公主」號郵輪上有11名中國籍工作人員,目前健康狀況穩定,至於乘客中是否有中國籍遊客,正在進一步核實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