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白宮幕僚長被撤換 通烏案曾失言

2020-03-08
■馬爾瓦尼前年出任署理白宮幕僚長。 法新社■馬爾瓦尼前年出任署理白宮幕僚長。 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突然宣佈撤換署理白宮幕僚長馬爾瓦尼,並委任其親密盟友、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梅多斯接任,成為特朗普任內的第4位幕僚長,馬爾瓦尼將調任美國駐北愛爾蘭特使。梅多斯在彈劾案期間曾公開支持特朗普,傳媒相信因此獲特朗普賞識,成為白宮「大管家」。

特盟友接手 助爭連任

60歲的梅多斯在2013年當選聯邦眾議員,去年12月宣佈不再尋求連任,並暗示將加入特朗普競選團隊或到政府部門任職。特朗普在twitter發文稱,他和梅多斯已相識及共事多年,兩人關係非常好。特朗普在彈劾案脫罪後,上月在一場活動中曾點名稱讚梅多斯,稱他是非常有能力的人。

52歲的馬爾瓦尼曾是南卡羅來納州眾議員,2016年12月獲特朗普提名出任白宮行政管理及預算局局長,2018年出任署理白宮幕僚長,他去年曾在白宮記者會上透露特朗普通過扣起對烏克蘭的軍援,施壓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調查前副總統拜登,引起特朗普強烈不滿。

白宮幕僚長負責安排總統日程、管理白宮團隊和事務等,可由總統直接任命。《華盛頓郵報》指出,特朗普此次人事調整,旨在任命在國會內「最堅定的盟友」管理白宮事務,協助特朗普今年爭取連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