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王弟曾批王儲 網民奉為英雄

2020-03-08

據報因涉嫌策劃政變被捕的沙特王弟艾哈邁德,是沙特開國國王阿卜杜勒阿齊茲在世兒子中,最年輕的一個,也是現任國王薩勒曼唯一在生的同父同母胞弟,在王室中地位崇高。本來在沙特王室兄終弟及的繼承制度下,艾哈邁德有機會繼薩勒曼之後登上王位,但2012年他出任內政大臣不久便被免職,加上薩勒曼欲傳位給兒子,艾哈邁德自此被排擠出權力核心。不過艾哈邁德在部分沙特人民、以及堅持兄終弟及制的王室成員中,人氣仍然極高。

自從被免職後,艾哈邁德一直在倫敦深居簡出,避免捲入國內政治,直至2018年9月,艾哈邁德在寓所外遇到抗議沙特出兵也門的示威者,艾哈邁德被拍到表示「事件與沙特無關,責任全在國王及王儲」,被視為公開批評薩勒曼及穆罕默德。片段隨即在沙特網絡世界瘋傳,不滿王儲穆罕默德的沙特網民將艾哈邁德捧為英雄,甚至出現要他繼位的呼聲。

不聽親信勸諫 堅持回國

雖然艾哈邁德很快便發聲明澄清言論被誤解,但據報在事發後不久,艾哈邁德便收到回國指示,儘管親信都勸他留在倫敦,但艾哈邁德認為自己與兄長關係良好,決定回國。艾哈邁德回國當天,在機場與迎接的穆罕默德互相擁抱,似要粉碎不和傳言,此後他一直保持低調,行動亦未有受到限制。不過也有報道指,艾哈邁德近月將家中會客室的國王王儲照片全部移走,成為王室成員熱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