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政府拒還債 黎巴嫩勢違約

2020-03-08
■黎巴嫩近年出現暴力的反政府示威,令局勢動盪。 美聯社■黎巴嫩近年出現暴力的反政府示威,令局勢動盪。 美聯社

黎巴嫩政府高層昨日召開緊急會議後,宣佈拒絕償還債務,包括明日到期的一筆12億美元(約93.2億港元)國際債券,意味將會違約,事件將進一步加深黎巴嫩的經濟危機。

黎巴嫩總統府昨日發聲明,表示總統與總理、國會議長及央行行長等政經領袖會面後,與會人士一致同意,支持政府就國家債務問題,採取償付以外的一切措施。路透社引述消息指,除非債權人能夠在最後關頭讓步,否則黎巴嫩政府將尋求就310億美元(約2,408億港元)的外匯債務進行重組。

黎巴嫩自去年10月起爆發債務危機,本幣黎巴嫩鎊至今累計貶值40%,多間大型銀行更禁止存戶提取存款。有當地國會議員形容債務違約在該國前所未見,歸咎政府的政策失誤,耗費大量公帑,現時應像希臘般展開拯救計劃,走出經濟深淵。據報黎巴嫩政府已聘請美國投資銀行Lazard及一間美國律師行作為顧問,就重組債務提供建議。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