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適度調節低風險區入境限制 加快經濟復甦

2020-03-13

吳宏斌 博士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珠三角地區與香港的經濟是「切肉不離皮」的關係,如今內地工廠的衛生環境已受嚴格管控,如果短期內廣東省疫情沒有死灰復燃之勢,特區政府可因應實際需要和對民生經濟的影響,檢討及調節對一些低風險地區的入境限制,以利港企部署業務, 加快經濟復甦。

借鑒由出發地直達工廠做法

新冠肺炎疫情下,不少於上半年在香港舉行的大型國際貿易展覽被迫延期甚至取消,令廠商和貿易商錯失了不少訂單,生產計劃大亂,非常苦惱。幸好近日聽聞李克強總理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提出多項穩外貿和暢通產業及資金鏈的重點工作,當中包括籌辦好春季廣交會。這是一個令人非常受鼓舞的好消息,但同時筆者又擔心本港對所有內地入境人士(包括港人)實行的隔離措施會窒礙港商參展廣交會。

事實上,近日不少廠商會會員向筆者大吐苦水,指雖然他們在內地的生產線大致已復產,但很多負責產品開發、生產技術,以至業務發展等等的高管大部分都是香港人,礙於隔離措施,他們都不敢貿然往來兩地,令公司營運大受阻延。

世衛組織已宣佈新冠肺炎為全球大流行病,港府亦進一步擴大檢疫範圍至更多國家和地區。要從源頭堵截病毒輸入是無可厚非,但始終不同程度的「封關」對經濟以至社會各方面都會造成嚴重影響,所以筆者認為政府應多行一步,必須緊貼各地的疫情發展去調節防疫和監控力度,更不可忽視措施的合理性,及對恢復經濟能力的影響。

以內地為例,中央一直強調要「精準穩妥」地推進復工,避免「過度防疫」為企業帶來太多不便,故地方部門在實施防控疫情的措施時,均會在可行的情況下提供方便,例如簡化復工審批程序、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予企業借用等。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又再發出通告,進一步指示地方政府提高復工復產的便利度,當中包括糾正不合理的人流物流管控措施,例如一些來自非重點疫區的人員,只要有健康證明,並且「點對點」由出發地直達工廠,便毋須被隔離觀察。這些做法其實值得我們參考。

豁免往來內地港企要員隔離

自從2月8日變相「封關」以來,每日仍維持有數千人從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兩個連接內地的口岸入境香港,但值得留意的是,該等人流並未有為香港帶來額外的確診,相反從海外輸入的個案卻有上升的趨勢,正正反映出病毒由內地入侵香港的威脅已經不大;當疫情在不同國家地區此起彼落之際,香港的抗疫亦應適時變陣,市民除了要繼續嚴格注意個人衛生外,特區政府亦是時候因應實際需要和對民生經濟的影響,去檢討及調節對一些低風險地區的入境限制。

珠三角地區與香港的經濟是「切肉不離皮」的關係,如今內地工廠的衛生環境已受嚴格管控,加上4月的春季廣交會可能會如常舉行,港商實在不希望錯過參與這一年一度與全球渠道商對接的關鍵機會。因此,如果短期內廣東省疫情沒有死灰復燃之勢,筆者建議政府可考慮增加對往來內地港資企業要員的隔離豁免,但為符合壓縮人流的宗旨,政府可引入申請和審批機制,例如只允許具粵港兩地車牌的企業持有人作有限度申請,於返港後提交詳細的內地行程記錄,並於抵港14天內向衛生署呈報健康狀況。

內地港資企業自中美貿易戰爆發至今,已連番「捱打」,就算內地及本地的疫情有所紓緩,也不代表能脫險,因為「黑天鵝」效應正不斷擴大並影響全球經濟及產業鏈,企業面臨貿易需求減少及資金緊絀的威脅只會愈來愈大。近期特區政府推出的300億元防疫抗疫基金對這些內地港企根本起不到作用,但業界也相當明白,以政府有限的資源不可能接濟所有企業,在自求多福的情況下,他們只希望政府能考慮他們的困境,釋出空間,讓他們能有條件去救亡和部署業務,應對下一輪風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