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和理非」與「勇武」的契約關係

2020-03-13

嚴 飛

上世紀80年代的電影《鬼馬智多星》的其中一段劇情:林子祥要求泰迪羅賓參加一個革命行動,泰迪問「我有乜窀蚍ぃr?」林說了很多:國家會感謝妳,人民群眾會感謝妳,革命黨會感謝妳......泰迪沒有答應,一直追問有什泵n處;林無奈,最後說道:「有五十萬美金獎勵,我同你一人一半!」泰迪欣然答應:「為國家民族做事,好應該!」

這是八、九十年代對香港人的典型解讀:非常實際,利益至上,哪怕在國家民族大義之前。這種追求個人利益加上勤奮拚搏、逆境自強,就是我們引以為傲的獅子山下精神。當時的香港是「亞洲四小龍」之首,處於經濟高速增長期,不少人通過勤勞奮鬥,成功從底層攀升到社會中上層,是當年香港的真實寫照。

如今的香港,物質文明高度發達,多元價值觀並存,意識形態代替經濟利益,成為驅動社會的動力。青年人的理想不一定是「升職加薪、當上總經理、迎娶白富美、搬進海濱別墅、走上人生巔峰」;他們可以去澳洲來一年工作假期;可以讀完一個又一個學位卻無需考慮學以致用;可以什炯ㄓㄟ窗A打機或者無所事事「hea」一日;更可以為他們心中的理想事業,例如為「建設自由民主的香港」獻上無限熱誠。

而作為社會主流的中產階級,他們是香港經濟繁榮最大的得益者。對於他們來說,經濟上獲取更多利益,已不再是他們未來最重要的考慮。在意識形態為主導的新世紀,主張崇高政治理想,實現「普世價值的自由民主制度」,才是他們的追求。

因此,他們對老掉牙的獅子山下精神嗤之以鼻,對《鬼馬智多星》裡「利益至上」的香港人鄙而視之,對中央為紓解香港經濟困境的「派糖」政策無動於衷。

因此,他們為自己年輕時只顧賺錢、不問政治而遺憾,為沒有爭取一個「自由民主」的社會而向年輕人道歉。他們要支持年輕人去抗爭,去爭取那些他們30年前就應該付出代價去爭取的崇高理念。

追求「自由民主」不離利益計算

那麼,是不是「利益至上」的香港人改變了,變得理想主義了?願意為「自由民主」付出代價,不惜拋頭顱、灑熱血?

我認識的幾個中產「黃絲」,他們自認「和理非」,不是當公務員就是教師,周末拖男帶女參加遊行,喊喊「光復香港,五大訴求」,幾乎是過去大半年的指定親子活動。和平遊行散後,「勇武」登場,堵路、扔汽油彈、砸店舖和港鐵站、「私了」異見者、與警察對抗、進而「三罷」、攬炒......

半年多下來,香港的旅遊和消費大受打擊,經濟衰退難避。「勇武」被捕7,000多人,部分年輕人刑事罪成,前途盡毀,大多數香港人無奈承受了經濟衰退的惡果。 

中產「黃絲」和「勇武」,真的實現理念,為香港帶來了崇高的自由民主嗎?香港人真的變偉大了嗎?其實,這些只是一群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表面上包裝茬怌伒魽B最高尚的「自由民主」,實際每個行為都經過精密計算,首先保護自己、規避風險,然後還是為自己謀取最大利益。

公務員和教師這些鐵飯碗,最能抵抗經濟衰退,香港「攬炒」,最後影響的才是他們;到了那地步,他們隨時可以移民一走了之,爛攤子就留給走不了的香港人吧!

一個出錢策劃一個出力破壞

這些中產「黃絲」自稱「和理非」,只參加和平遊行,暴力衝擊留給「勇武」來做,既無需負擔違法風險,又能獲取暴力抗爭的政治成果,又滿足心中實踐「自由民主」的理想。

說好的歉疚,說好的支持年輕人抗爭,其實就是讓年輕人承擔違法風險,讓他們去坐牢,留下案底。中產「黃絲」最多捐點手中的餘錢幫犯法的「勇武」買裝備、打官司。這樣做最安全,成本又低,還心安理得。「和理非」與「勇武」絕不割席的契約關係,就是「和理非」出錢出資源策劃組織,「勇武」出力去衝擊破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