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港發全球紅警 入境全須隔離

2020-03-18
■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對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宣佈,對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籲避外遊 對內地澳門台灣維持現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肆虐,感染個案數字持續及迅速上升,香港近日的新增個案絕大部分都有外遊記錄。為了進一步防止外地輸入個案,香港特區政府昨日宣佈,對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強烈呼籲市民應調整行程,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同時宣佈由明日零時零分起,所有於抵港前14天曾到過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者,不論其是否香港居民,均須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接受家居強制檢疫。■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郭家好

特區政府昨晚宣佈,鑑於全球各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數字持續及迅速上升所引致的健康風險,特區政府在基於公共衛生考慮下,決定對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因應全球各地的疫情變化急劇,政府強烈呼籲市民應調整行程,避免所有非必要的外遊計劃。

同時,政府宣佈由明日零時零分起,衛生署港口衛生科人員會根據《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要求所有於抵港前14天曾到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者接受家居強制檢疫。

確診新個案 九成境外輸入

衛生署指出,現時強制由內地抵港人士必須在家居或其他住所接受檢疫14天的措施仍然維持不變。至於抵港前14天曾到內地湖北省、韓國大邱及慶尚北道、伊朗,以及意大利艾米利亞─羅馬涅、倫巴第及威尼托地區者須入住檢疫中心的衛生檢疫措施亦維持不變。

衛生署表示,現時全球所有海外國家和地區已屬高風險地區,而由於各地監測的方法不同,已不能單憑公佈的確診個案數字去評估風險,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會更新懷疑個案呈報準則下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活躍社區傳播的國家和地區名單。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晨於行政會議前與傳媒會面時表示,過去兩周香港57宗確診個案中,其中50宗、即90%個案都是在境外及世界各國輸入,為避免該些輸入個案在香港不斷傳播而出現社區爆發,增加公營醫院的壓力,及令之前的防疫工作前功盡廢,因此會向所有其他國家和地區(除內地、澳門及台灣外)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港發紅警權限 只可針對海外

被問到為何不對內地發「紅色外遊警示」時,林鄭月娥強調,由保安局發出的「紅色外遊警示」只適用於中國內地以外,但不等於香港沒有做好防控內地可能輸入個案的工作,如政府早前已整合關口及於今年2月8日起實施強制14天檢疫等。

另外,考慮到現時在英、美留學的港生買口罩有困難,特區政府已安排了6.7萬個口罩,透過國泰航空公司免費派發予從英、美各地登機的香港居民。林鄭月娥亦已呼籲國泰航空公司加開航班,以接載更多英美港人回港,尤其是留學當地的港生。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則指,在機場的整體流程和如何作病毒測試安排非常具挑戰性,每天可進行多少個測試亦要做風險評估、測試後的報告如何讓有關人士知悉及後續的處理方法等,正積極安排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