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失業率升至3.7%未見頂

2020-03-18
■疫情打擊市道,本港出現大量「吉舖」,失業率更高見3.7%,錄9年新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打擊市道,本港出現大量「吉舖」,失業率更高見3.7%,錄9年新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見9年新高 餐飲業7.5%重災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影響,政府統計處昨日公佈本港最新失業率為3.7%,較對上一期的3.4%上升0.3個百分點,見9年新高;就業不足率同樣上升0.3個百分點至1.5%,亦為過去5年高位。其中,餐飲業屬重災區,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亦升至10年來最高水平。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坦言,勞工市場在短期內將面對更大壓力,確實影響視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政府統計處昨日發表的最新勞動人口統計數字顯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的3.4%,升至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7%;同期的就業不足率亦由1.2%上升至1.5%。兩段時期比較,總就業人數由380.3萬人跌至376.9萬人,減少約3.4萬人;總勞動人口由392.6萬人下跌至390.3萬人,減少約2.3萬人;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則由12.2萬人上升至13.4萬人,增加約1.2萬人;至於就業不足人數亦由4.7萬人升至5.9萬人,增約1.2萬人。

大多數主要經濟行業的失業率(不經季節性調整)均有增加,其中建造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有相對明顯的上升。就業不足率方面,上升主要見於建造業、運輸業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

羅致光評論時指出,疫情對多項經濟活動構成嚴重干擾並削弱經濟氣氛,勞工市場急劇惡化。失業率顯著上升至3.7%,為超過9年來的高位。1.5%就業不足率亦屬5年高位。總就業人數的按年跌幅擴大至2.5%,為亞洲金融風暴以來的最大跌幅。勞動人口的跌幅亦同時擴大,顯示部分人在失去工作時選擇離開勞動市場。

消費旅業就業10年最差

他表示,疫情的威脅令訪港旅遊業陷入停頓,並對與消費相關的活動造成沉重打擊。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就業情況進一步惡化,這些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6.1%及2.5%,兩者皆為約10年來的最高水平。餐飲服務活動業的情況尤為嚴峻,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分別急升至7.5%及3.5%。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建造活動顯著放緩,建造業的失業及就業不足情況急劇惡化。隨茪H流和貨物流急跌,運輸業的就業不足率亦明顯上升。

展望未來,羅致光坦言,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會面對更大壓力,而確實影響將視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持續時間及嚴重程度。政府會密切留意有關發展。

他提到,勞工處已為就業方面有特別需要或困難的求職者如青少年、中高齡者及殘疾人士,推行多項特別就業計劃,以提升他們的就業能力,並協助他們就業。同時勞工處會繼續接收及發佈不同行業僱主的職位空缺資料,求職者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獲取就業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