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樹昌撐返港生家居檢疫

2020-03-18
■港府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港府專家顧問團成員、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身兼政府專家顧問團成員的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疫情短時間內不會結束,歡迎政府向全球發出紅色旅遊警示,呼籲仍在外國的香港留學生盡快返港。不過,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電台節目指出,大量留學生回港或令感染人數飆升,認為應先集中檢疫,才讓他們家居隔離。

許樹昌認為,香港有不少留學生仍在外地,政府不可能要所有航班停飛,認為新措施足以阻止非必要的入境人士來港,並呼籲仍在外國的留學生盡快返港。大部分返港人士只需家居隔離,不安排入住檢疫中心,許樹昌認為英國等地返港的留學生,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不屬特別高,相信家居檢疫足以防止病毒流入社區,而他們若有出現發燒或其他呼吸道徵狀,可聯絡衛生署安排到醫院檢查。

何屭}倡先集中隔離3天

不過,何屭}指未來一兩周會有大量留學生返港,相信部分已受感染,倘一到黥N回家,或傳染家人,且部分家庭環境亦未必能安全隔離,如不堵截,感染人數或大增,擔心兩周後香港便會淪陷。他相信政府難在短期內找到大量地方為返港留學生集中檢疫,建議先安排返港學生集中在特定地方逗留兩三天,先量度體溫和取樣檢測,之後才家居隔離,而政府可徵用已落成但未入伙的屋h及酒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