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違家居檢疫令 夠證據必檢控

2020-03-18
■本港近日新增確診個案,九成為境外輸入。圖為昨日有多批旅客搭乘國際航班抵港,大部分保護措施做到足。 路透社■本港近日新增確診個案,九成為境外輸入。圖為昨日有多批旅客搭乘國際航班抵港,大部分保護措施做到足。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為控制疫情,特區政府截至昨日共發出了6萬個家居檢疫令,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現時違反家居檢疫令的人數很少,政府已對其中兩個違反個案提出起訴,其他幾十個違反個案,如特區政府有足夠證據亦會進行檢控。

每發檢疫令 背後操作龐大

林鄭月娥強調,如發現有人違反了有關檢疫的法定要求,無論是進入香港時在健康申報提供假資料,或在強制檢疫期間離開處所,特區政府都會嚴肅跟進,依法辦事。

對於有人質疑特區政府的檢疫中心或監察做得不完善,林鄭月娥指每次發出一個家居檢疫令,強制某位入境人士接受14天的家居檢疫,後面的操作非常龐大,因為特區政府要每一位檢疫人士接受用手機或電子手帶監察,亦要為這些人提供醫療諮詢,所以在衛生防護中心設有很多熱線,要有很多同事聽電話,無論是致電給接受家居檢疫者查詢情況,或是接聽來電,都有很多事要查詢。

社署平均每天支援800家庭

另外,有一些隔離者因為14天不能離家,亦沒有親戚朋友幫忙,特區政府又要有一系列的人員在民政事務總署和社會福利署支援。社署現時平均每日要支援800個家庭,包括送食物和其他方面的事。同時紀律部隊亦會抽查,所以是數以千計的同事在背後工作。

林鄭月娥強調,任何公共衛生的危機是需要市民完全合作來做,如果市民不是採取一個大家想保護香港這個城市,以維持得來不易控制疫情效果的態度,那麼即使特區政府再多放人手,都難以保證完全沒有漏洞。

她希望各位市民,無論是接受家居檢疫者或是他們的家人朋友,都支持這套檢疫工作,為家居檢疫的人士提供所需的支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