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特首:4月20日沒可能全面復課

2020-03-18
■理大講師示範網上教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理大講師示範網上教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疫情趨穩定 會分階段高中先行

新冠疫情未見緩和,更在全球相繼爆發,全港學校亦自農曆新年後已一直停課。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明,現時看來已沒有可能於4月20日全面復課,即使情況較穩定亦只會分階段做讓高中先行。她又透露,懲教署將改裝一條半自動生產線專攻生產小童口罩,政府並會研發可重複使用口罩兒童版,多管齊下增加供應,以應付日後復課的需要。■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因應疫情關係,教育局近月先後多次宣佈延長停課,至上月底提出不會早於4月20日復課。林鄭月娥昨日強調,復課涉及全港90萬名學生,特別是年幼的小學及幼稚園幼童,是非常棘手的問題,基於全球感染情況,社會亦持續出現沒病徵個案,特區政府會非常小心處理,直言能於4月20日全面復課已「沒有什麼可能,而且就算情況比較穩定,都只能分階段做」。

研重用兒童罩 懲署產小童罩

她又表示,復課將由較年長的高中生為先,估計未來一兩個月內低年級生能復課機會甚微。而針對市面上兒童口罩供應緊絀,林鄭月娥指政府會多管齊下應對,其中懲教署會改裝其中一條半自動生產線專攻生產小童口罩,稍後亦會引入新機器或半製成產品,再加工做成小童口罩。

此外,政府物流署已購入一批小童口罩並願意與學校分享;而供本地生產商的口罩資助計劃,政府也會要求參加者生產小童口罩;至於教育局則會直接聯絡內地生產商增加小童口罩供應;另科技應用研發的可重複使用口罩亦設有兒童版,小朋友稍後可獲分配一個重複使用口罩。林鄭月娥表示,各項措施將可確保學校日後復課時不會有欠口罩問題。

教育局前日與各學校議會及校長代表會面,聽取教界有關復課意見,分階段復課是普遍共識。教聯會早前便建議,在中學復課後,小學應留待至5月再評估,初期也要安排小學生只上半天課。

資小校長會名譽主席賴子文昨亦表示,近日外國疫情大爆發,情況較以往更不明朗,認同小學根本不應在4月20日復課,應先待中學復課隔兩星期才讓小學跟隨。他又表示,停課期間配合電子學習,相信復課後需一兩個月追回進度,呼籲家長在停課時不能掉以輕心,要注意子女安全。

基督教崇真中學校長張文偉表示,如疫情未有惡化中四五或可於4月底開始復課,但擔心出現第二波疫情將令復課推至6月後。他又提到,停課期最少長達兩個多月,差不多佔去全年上課日數三分一,對整體教學影響不小,認為教育局需要作相應調節,不能單讓學校自行決定補課。

教聯會促教局發暑假安排指引

事實上,近日已相繼有學校宣佈延遲至7月底或8月初才放暑假,教聯會促請教育局應盡快就暑假安排發指引,平衡補課及師生休息的需要,以便學校有所跟從。

有家長則表示,已預料到未能全面復課並理解有關決定,但對長期在家照顧孩子感壓力,特別是幼稚園生更可能要一直停課至學年完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