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大下月起恢復有限度面授

2020-03-18
■理大宣佈將於下月6日起恢復有限度面對面授課,部分有迫切需要課程最早或於下周一恢復實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理大宣佈將於下月6日起恢復有限度面對面授課,部分有迫切需要課程最早或於下周一恢復實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疫情下教育界積極提倡「停課不停學」,致力以網上教學下追趕學習進度。惟部分專業資格課程涉及實驗或實習需要,適量面對面教學在所難免。理工大學昨日宣佈,將於下月6日起於多個醫療及社工學科恢復有限度面授,部分有迫切需要學科最早或於下周一恢復實習,讓學生能趕及完成要求如期畢業。校方將加強課堂防疫措施並減少每班人數,致力確保安全。

實習未達標恐失專業資格

受疫情影響理大於2月10日開始網上教學,該校常務及學務副校長嶼惘翱Q表示,如未來情況持續,絕大部分課程會繼續以網上教學至學期結束。惟他亦提到,理大設有不少專業課程,若部分實驗或實習需求未達標準,專業團體將不承認相關學位或資格。因此部分必須面授教學或實習的課堂,校方將容許下月6日恢復,個別更可最早於下周一起展開。

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院長岑浩強續說,包括社會工作、醫療化驗科學、放射學、職業治療學、物理治療學、護理學、精神健康護理學、眼科視光學等學科,涉及面授的臨床實習與技能訓練環節,個別更要求學生於畢業前累積足夠實習時數,否則將無法註冊專業資格。

為此該校要調整課堂教學,協助學生於維持學習水平前提下盡量如期畢業。岑浩強舉例說,面授教學重啟後,將編排更緊密的節數,「需要的話夜晚或周末都會進行,務求追趕節數」,另一些則會延後臨床實習,或在暑假作實習補課。

與此同時,學科亦會加強網上培訓,如透過影片向學生講解儀器操作方式、網上個案學習與示範等,協助學生在恢復面授實習時更快上手。

加強授課實習防疫措施

嶼惘羲磳隉A這是校方經衡量師生安全、學習成果與進度等原則後的艱難決定。校方會加強面授課的防疫措施致力維持安全,「戴好口罩、面罩,安排大一點及較通風的課室或實驗室上課,盡量拆細人數,不多於30人。」

眼科視光學是其中一個必須面授教學的科目,該學院副教授及副學院主任林國璋表示,五年級畢業班約40多人,課程安排學生在四年級起邊上課邊做實習,至五年級全部為臨床實習,總時數必須超過600小時。

他續說,以往同學可於4月底完成時數,5月初進行考核,校方通常可在6月初發信予視光師管理委員會,證明有關學生能夠畢業。「??家我]的安排就最少要用埋6月(實習),所以都遲了一個多月」,惟他亦坦言疫情難料,只希望盡可能毋須動用暑假。

他又強調會盡量減少每節的實習人數,「可能一節限6個學生到診所,盡量減少緊密接觸,驗眼房亦會盡可能隔一間使用,間場亦會安排足夠清潔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