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亨泰天台氣喉口驗出病毒

2020-03-18
■ 大埔富亨h亨泰樓天台排氣口驗出病毒。 資料圖片■ 大埔富亨h亨泰樓天台排氣口驗出病毒。 資料圖片

是否「擾流」感染頂樓待確定 跨部門專家研究

居於大埔富亨h亨泰樓同一坐向、相隔兩層的兩個高層單位,早前相繼有3人確診新冠肺炎,惹來渠管播毒驚魂。政府跨部門早前採集12個環境樣本,昨日公佈的檢測結果顯示,其中4個樣本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包括低層單位的座廁無密封污水渠及糞渠外表、高層單位的廁所排氣喉表面,以及接近高層天台的排氣喉口內側所採集到的樣本也帶病毒。衛生防護中心昨日指,目前未能確定是否屬「擾流效應」,但天台排氣喉口內檢測出病毒,不排除排氣喉有機會傳播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3名確診的亨泰樓居民,分別是早前參加埃及旅行團的一對59歲夫婦(第一百一十九宗、第一百二十四宗),之後一名居於較高層無外遊記錄的59歲男子(第一百四十宗)。

疫室污水渠糞渠表面有毒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指出,在亨泰樓所採集到的12個環境樣本,有4個樣本對新冠肺炎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當中包括在該對夫婦居住的3213室座廁無密封污水渠的表面,及該單位糞渠表面的樣本檢測出病毒,另外在第一百四十宗個案患者所住的3413室廁所排氣喉表面,以及接近3413室單位的頂樓天台的糞渠排氣口內側,所採集的樣本都呈陽性反應。她又指,其他8個於該兩單位廚房及窗戶等所採集的樣本則呈陰性反應。

對於專家初步認為是「擾流效應」把霧化的病毒經天台排氣口吹回3413室內播毒。張竹君表示,廁所排氣喉及糞渠表面測到有病毒,是預料之中的,「因為沖廁時無蓋上廁板,病毒可噴出來,殘留在喉管外;又因這些地方很少會進行清潔及抹拭。」她又說,天台排氣喉口內檢出病毒,則不排除是排氣喉有機會傳播病毒;至於是否「擾流效應」所致,現時難以確定,而政府昨早已就此召開跨部門會議,並決定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進行研究,有進一步消息會公佈。

同樓居民樣本均呈陰性

張竹君表示,為入住檢疫中心的亨泰樓居民所抽取的43個樣本,病毒檢測結果都是陰性;沒有入住檢疫中心的100多個居民樣本,病毒檢測也是陰性。中心會繼續聯絡十多位仍未取樣的居民,進行相關檢測。而入住檢疫中心的居民要完成14天的檢疫期才可離開回家。

政府發言人表示,亨泰樓的建築、排水系統及通風管的設計符合《建築物條例》,根據初步分析,政府初步懷疑由於在13室和14室單位之間的天台圍欄高度有差別,以致「擾流現象」可能較易在亨泰樓高層的天井位置出現。雖然如此,經擾流把病毒由糞渠天台通風管帶入住宅單位同時需要有多個環境因素的配合,包括建築物的坐向、天台的設計、風速和風向等。即使確定「擾流現象」或有發生,相關政府部門估計有關情況只屬個別例子,並不普遍。

為安全起見,政府會盡快成立跨部門專家小組跟進上述事宜。政府亦會派員到早前有確診個案的大廈視察和蒐集相關通風管、附近環境的現時狀況和其他相關資料,以協助專家小組作進一步的調查和研究。專家小組會根據調查結果提出改善建議和方案,以保障市民的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