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民記倡設「失業金」 月發6000元

2020-03-18
■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加碼」支援失業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民建聯要求特區政府「加碼」支援失業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成祖明)香港繼去年6月開始發生修例風波外,今年初又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各行各業步入寒冬。民建聯指出3.7%的失業率並未計算放無薪假等情況,相信實際問題更嚴重,因此要求特區政府從速「加碼」推出各項紓困措施,並建議成立「逆境失業援助金」、開設政府職位創造就業等,以支援失業者。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與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等人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指出各行業面對極大壓力,他日前在餐廳晚膳時只見一^客人,「員工多過客」,由於正在放無薪假的僱員等未有計算在內,相信本港實際失業問題較政府統計處公佈的數字更嚴重。特區政府早前雖提出大規模紓困措施,但他指出多屬短期支援,希望政府「加碼」。

跟沙士做法 先聘失業者

顏汶羽相信,未來數月甚至1年的失業率將愈升愈高,建議政府開設政府職位創造就業,仿傚2003年沙士疫症受控後推出方案創造約3萬個職位,率先招聘合適的失業者投入防疫工作,如安排擔任社區清潔、支援被隔離家庭,以及協助管理隔離設施等。

他提出成立「逆境失業援助金」,採取特事特辦方式縮短審批程序,使援助金額於短期內發放,而援助期至少3個月,每月發放金額上限不少於6,000元,以加強支援失業、停薪留職、開工不足的僱員能夠捱過疫情;他亦要求立即推行兩項關愛基金的現金津貼計劃,包括「為失業人士提供有時限現金津貼」及「為就業不足人士提供有時限現金津貼」,促當局增配人手、擬備及落實計劃,讓失業者短期內獲領津貼以解燃眉之困。

他又建議靈活優化「零售業資助計劃」,讓一些非主力於零售業的服務行業如美容、髮型屋等也符合申請資格,獲得一次過8萬元資助,並擴大「先聘請、後培訓」計劃,資助不同行業如餐飲業、酒店業、旅遊業、出版業等推出計劃,為年輕失業者提供更多就業及培訓機會。

工聯促勞處全面復工

另外,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及何啟明昨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嚴厲譴責勞工處過度「錫身」,在打工仔最需要伸出援手之際卻拒人於千里之外。「M家到勞工處求助要孩w,派完籌就無得見」,何啟明批評勞工處以疫情為由,將接見市民的櫃位服務縮減至星期一、三及五辦公,並增設「派籌」制度限制求助人數。此外,據知勞工處為減少與求助者接觸,更將所有勞資調解會改為電話處理,卻沒有加強電話服務,導致電話長期無人接聽。

陸頌雄及何啟明敦促勞工處全面恢復正常運作,包括原有會見市民安排,取消派籌配額制度,並加強保障及宣傳疫情下的勞工權益,增加人手應對未來或出現的大量求助個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