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學者倡培訓酒店員工防疫技巧

2020-03-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費小燁)特區政府向所有海外國家或地區發出紅色旅遊警示,並進一步擴大從海外抵港人士的衛生檢疫安排後,香港的檢疫設施更不敷應用。多名傳染病學專家均認為,家居隔離的做法並不理想,認為安排抵港人士在酒店接受檢疫是理想做法,可避免將病毒帶到社區,但不要低估執行上的困難,同時需向酒店員工提供足夠培訓。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歐美疫情不受控,香港很多年輕人在當地社交接觸頻繁,他們回港後對社區大規模爆發存在很大風險,必須及早堵截傳染源在社區擴散的機會。

港居所細小 易交叉感染

但他指出,香港人口老化,長者嚴重病例風險很高,居住環境狹窄,很容易出現交叉感染,因此讓抵港人士在家居接受隔離的做法絕不理想,建議改在酒店隔離。

他解釋,酒店未來數月一定沒有國際旅客,政府應該盡早與酒店商討檢疫安排,例如不准受檢疫人士離開房間,並將餐飲送到房門外等,才能有效將他們與社區分隔,避免將疫情帶到社區。

感染及傳染病科醫生曾祈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亦表示,家居隔離除非經濟許可另租單位,否則期間與家人共用廚廁亦有一定感染風險的。

他續說,在大量回流港人需接受隔離的情況下,如香港未能提供足夠的檢疫中心或空置屋苑,政府應與酒店團體商議安排他們在酒店接受隔離。由於新型冠狀病毒基本上是透過飛沫傳播,應不用太擔心酒店的中央空調系統會播毒,但呼籲勿低估執行上的困難,必須事先與酒店業界溝通好,同時亦需向酒店業員工提供足夠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