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齊心細心真心 「駿洋小隊」小勝

2020-03-20
後排為「駿洋小隊」成員,左起:謝依鳳、蔡詩棋、鍾芷琪、張毓琳、梁俊傑。前左為梁明、右為唐華根。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後排為「駿洋小隊」成員,左起:謝依鳳、蔡詩棋、鍾芷琪、張毓琳、梁俊傑。前左為梁明、右為唐華根。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469滯鄂港人回港檢疫 僅一人隔離期間確診

香港特區政府3月4日和5日安排首批包機,接載469名滯留湖北的港人返港,安排他們到火炭駿洋h檢疫14天。醫院管理局在這批港人返港前作好準備,1天內便組成「七網聯軍」的「駿洋小隊」,並在3天內在h內設立「檢疫前線指揮部」,讓「駿洋小隊」進駐,為回港人士抽取血液和鼻液樣本化驗。除一人隔離期間確診外,其餘468人前日及昨日完成檢疫陸續離開,「駿洋小隊」工作暫告一段落。有隊員分享今次「小勝」經驗,認為在於三個「心」──齊心:七網聯職員為同一目標快速團結;細心:醫管局對防感染措施考慮完善;真心:對隔離者真誠以對建立信任,最後換來隔離者和社會的安心。■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首批入住駿洋h接受檢疫14天的是200多名「鑽石公主號」郵輪港人旅客,當時抽取樣本化驗工作交由香港大學負責;惟本月初湖北返港的港人達469名,政府轉交醫管局負責相關工作,局方只有很短時間作出準備。

負責統籌整個任務的醫管局總護士長梁明直言,任務最困難是「同時間競賽」,幸前線醫護很有使命感,數小時內就收到逾百名護士、抽血員自願報名,一支由7個聯網醫護組成的32人「駿洋小隊」1天內誕生。

來自7聯網 互補不足

小隊成員之一的瑪麗醫院護士謝依鳳表示,自己聽到招募消息,就第一時間舉手參加,「經理當時都驚訝,問我你唔使再諗鵅H唔使問麉峊齯H?我仍然一口答應。」她解釋,自己2003年沙士期間在前線工作,自己和身邊同事也沒有被感染,故認為只要做好防感染措施就「無咩好怕」,並希望能將自己在沙士時所學到的,傳遞予新一代醫護。

另一小隊成員、伊利沙伯醫院護士鍾芷琪則說:「7個聯網醫護,仲要鰣砲奰藿牷A我最初都好擔心大家夾唔薄A但原來大家有common goal(共同目標),就可以磨合得好快。來自不同聯網反而有好處,大家各有專長,互補不足。」

一眾小隊成員均表示,他們的共同目標是做好抽樣本工作,為社區防疫出一分力。他們又指大部分隔離者都很配合,但仍有少部分較抗拒,尤其是長者和小孩,而他們靠一顆「真心」與隔離者溝通。小隊成員、屯門醫院抽血員張毓琳憶述:「我記得有個伯伯問我點解仲要抽血?佢話都過鼲搹h日,要病就一早病鱁捸I我]只可以慢慢說服佢,同佢建立信任,我]最後同伯伯友好到佢話要畀個電話我],日後去武漢,佢全包。」

貼紙誘細路抽血 獲贈心意卡

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護士梁俊傑則運用自己在兒童醫院的經驗,以小貼紙「利誘」小朋友抽血:「其實小小龠K紙點可以『收買』到M家鴾p朋友,但佢]會知你係咪真誠對佢。」最後有一名小朋友更自製一張心意卡送給小隊。

除前線齊心一致,醫管局的細心亦是任務順利完成的關鍵。醫管局首席護士長唐華根指出,局方雖在短短3日設立「檢疫前線指揮部」和多個「抽血站」,但對防感染措施考慮卻絕不馬虎,由於駿洋h是公屋單位,沒有負壓設施,故局方利用單位設計營造相關效果,如將兩個相對單位門窗打開,加強空氣對流。

唐華根續說,局方每日都會與小隊溝通,詢問成員有什麼要求:「醫管局總部每晚都有一張檢討報告,每日都會改善。」唐補充,其中一名隔離者確診,原以為會影響小隊士氣,但結果「佢]話局方做得好好,相信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