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王毅與四國外長通話 願攜手共同應對疫情

2020-03-22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0日應約分別同英國首席大臣兼外交大臣拉布、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希臘外長登迪亞斯和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達通電話。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多點爆發並快速蔓延,中方密切關注,對有關國家人民遭遇的困難感同身受,致以誠摯的慰問。

願共同開展聯防聯控

王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範圍多源多點爆發,英國等歐洲國家確診人數不斷增加。中方對英方表示誠摯慰問,相信英國人民能夠團結一致,最終戰勝疫情。王毅說,中方疫情防控當務之急是避免出現反彈,中方願同英方開展聯防聯控,希望與英方加強邊防管控,既保持兩國間必要跨境流動,又能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

拉布高度讚賞中方抗擊疫情取得顯著成效,英方重視中方抗擊疫情經驗,願與中國等國在疫情防控、疫苗研發、支援醫療體系脆弱國家等方面加強協調,推動國際合作,爭取早日戰勝疫情。

盡力協助採購運輸

此外,王毅同日亦應約分別同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希臘外長登迪亞斯和摩洛哥外交大臣布里達通電話。王毅說,為防止國內疫情反彈,中方對醫療防護物資仍有較大需求,但願克服困難,盡力協助有關國家在華採購需求並提供清關、運輸綠色通道。我們還將通過援助必要醫療物資、分享防控經驗、派出醫療專家團隊等形式向遭遇疫情的國家提供幫助和支持。

西亞爾托表示,感謝中方及時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並向匈方在華採購予以便利;登迪亞斯說,感謝中方在此前所未有的艱難時刻提供急需醫療物資援助;布里達亦表示,中國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樹立了標杆,摩洛哥迫切希望向中方學習借鑒疫情防控經驗,期待同中方醫療專家加強交流與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