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逾萬重點項目復工近九成

2020-03-22
■3月中旬,衢寧鐵路福建段電氣化工程全面復工。圖為施工人員在工地作業。新華社■3月中旬,衢寧鐵路福建段電氣化工程全面復工。圖為施工人員在工地作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發改委投資司司長歐鴻21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中國的重大項目復工率已逐步回升,除湖北外,各省約1.1萬個重點項目的復工率為89.1%。他說,當前全國大部分地區已進入施工黃金期,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不再設置障礙。要加快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確保精準投資,不搞「大水漫灌」。

歐鴻表示,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內地重點項目復工率為89.1%,施工強度在逐步恢復。目前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98.1%,北方地區重點項目復工率為60.3%,相對較低。除受疫情影響外,主要是東北、西北等地區還在陸續進入施工期。

他舉例說,目前,京瀋高鐵等一批重大鐵路項目正在抓緊施工建設。重大公路、水運項目復工率為97%,北京至雄安高速公路等一批重大公路項目已復工並加快推進。機場項目復工率為87%。杭州蕭山機場三期工程春節期間持續作業。重大能源項目已基本復工。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中段工程已復工。總投資950億元人民幣的烏東德水電站工程已全面復工。

要精準投資勿「大水漫灌」

歐鴻強調,將加快推進項目開復工,加快推進一批重大項目開工建設。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大政府投資力度,加強公共衛生、市政設施、老舊小區改造、應急物資儲備體系等領域建設。同時,確保精準投資,聚焦疫情暴露出來的薄弱環節,聚焦經濟社會發展存在的短板領域,聚焦高質量發展和國家重大戰略。加快推進國家規劃已明確的重大工程和基礎設施建設,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項目建設要科學論證,有序推進,不搞「大水漫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