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畢業生遇就業寒冬 粵AI平台對接崗位

2020-03-22
■廣東高校紛紛推出針對大學生招聘的AI智能平台。圖為廣東一學校的AI招聘平台網頁。 網上截圖■廣東高校紛紛推出針對大學生招聘的AI智能平台。圖為廣東一學校的AI招聘平台網頁。 網上截圖

今年內地高校應屆畢業生達到破紀錄的874萬人,同比增加40萬人。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經營困難,崗位需求減少,大學生就業壓力前所未有。在廣東省,近50萬高校畢業生中已成功整體簽約率不足15%,不足7萬人,僅為往年同期四分之一。

為此,廣東省政府部門及高校也各出奇招。廣州大學聯合一家AI企業推出就業招聘一體化智慧平台。該平台與廣東省就業智慧平台在數據上對接,增加企業註冊招聘功能,AI面試官24小時在線,學生也可以預先錄製視頻簡歷。篩選和對接學生簡歷。目前,該平台已收到學生簡歷近5,000份。該校今年有7,000名本科應屆畢業生。

此外,廣東省教育廳聯合廣東省國資委舉辦廣東省國有企業大型網絡招聘專場活動,線上招聘活動依託廣東省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智慧服務平台進行就業崗位信息精準匹配,用人單位可一鍵找到相關畢業生。畢業生登錄平台,可一站式完成線上投簡歷、線上簽訂就業協議。

廣東420家國企 供近1萬崗位

而由於民營和外資企業減少招聘需求,國有企業在此次疫情中提供更多崗位。截至目前,通過智能平台,廣東已有420家國有企業提供近1萬個招聘崗位。

在廣州就讀的江西籍應屆畢業生劉彬,去年底曾回家鄉參加一個通信企業的校園招聘會,並順利通過考試和面試。不過,因企業給出的薪資條件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他最終還是選擇了放棄,一邊準備考研一邊嘗試在珠三角找工作。

然而,疫情發生後,校園招聘悉數取消,線上招聘的企業也寥寥無幾。「當時找工作耽誤了考研準備,剛剛公佈的成績顯示已無資格參加複試。如果知道疫情發生,我去年一定會花更多時間學習,衝刺考研。如果現在有企業提供崗位,我願意降低薪酬預期。」

來自廣東技術師範大學2020屆的學生黃同學說,往年的三四月份是招聘黃金季,現在學校延遲開學,春招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她一直在網上關注招聘信息,也投了幾次簡歷,參加過視頻面試,但都沒有下文,很焦慮,很怕面臨「畢業即失業」的局面。

與黃同學、劉彬存在同樣困擾的應屆畢業生不在少數。為有針對性地採取對策助力大學生就業,團廣東省委組建專題調研組,面向廣東各大高校的大學生開展問卷調查和電話訪談。

逾六成畢業生憂疫情影響求職

調查顯示,64.9%的畢業生認為疫情對求職影響較大或非常大,普遍存在各種擔憂。對於企業減少校園招聘,大學生最為擔憂。

據中國大學生一站式求職網申平台「梧桐果」數據顯示,今年1月,47.73%的企業招聘需求量較去年同期減少。

調研發現,51.7%的畢業生表示,如果畢業時找不到理想的工作,願意先就業再擇業。43.6%的畢業生為了順利就業願意降低薪酬預期。33.4%的畢業生希望先參加職業技能培訓以應對就業困難。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