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內地境外輸入269例 增幅216%

2020-03-22
■ 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入境人員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新華社■ 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入境人員在填報健康申明卡。新華社

是同期全球確診病例增幅兩倍多 衛健委籲嚴防疫情反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21日表示,3月20日0時至24時,內地報告共新增確診病例41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確診病例。他表示,自3月11日世衛組織宣佈疫情已具有大流行特徵以來,內地累計境外輸入病例從85例增長到269例,增幅為216%,大於同期全球累計確診病例98%的增幅。要嚴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做好境內疫情防控,防止反彈。

國家衛健委統計的數據顯示, 3月20日0時至24時,內地共報告新增確診病例41例,全部為境外輸入病例;新增死亡病例7例,全部為湖北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當日新增治癒出院病例590例,解除醫學觀察的密切接觸者1,191人,重症病例減少173例。截至3月20日24時,內地現有確診病例6,013例,現有疑似病例106例。

已連續3日無新增本土病例

數據顯示,中國內地本土疫情持續向好,湖北當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無新增疑似病例,無現有疑似病例。米鋒表示,內地已連續3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武漢連續3日、湖北除武漢連續16日、湖北以外省份連續9日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

與此同時,境外輸入病例的壓力越來越大。官方數據顯示,3月20日0時至24時,內地新增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41例,其中北京14例,上海9例,廣東7例,福建4例,浙江、山東、陝西各2例,四川1例。截至3月20日24時,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69例。

官媒:社區閉環防控阻傳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根據各地公佈的信息查詢,截至發稿前,內地各地境外輸入確診病例情況依次是北京累計89例,廣東49例,甘肅43例,上海42例。此外,境外輸入病例還分佈在浙江、山東、黑龍江、福建等多個省份。官方強調,內地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的增長幅度,是同期全球累計確診病例增幅的兩倍以上,中國需要嚴密防範境外疫情輸入,防止疫情的反彈。

此外,新華社21日發表題為《 把好「防疫門」,守衛來之不易的向好形勢》的時評文章指出,當前,境外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帶來的輸入性風險越來越嚴峻。防範境外疫情輸入對防疫成敗的重要性不斷提高,這就要求相關部門要落實嚴密的工作閉環,堅決阻斷社區傳播可能,守護好城市的健康安全,保衛好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近日北京再度升級防範境外疫情輸入的系列舉措,對外籍「跑步女」依法處理,採取限期離境等措施,對美國回京隱瞞實情的黎某以涉嫌妨害傳染病防治罪立案偵查。這些舉措都傳遞出重要信號:堅決避免境外疫情社區傳播,嚴防輸入病例引發本地感染。

防控鬆一尺,病毒進一丈。社區要繼續抓細抓實防控,查漏洞、補短板,要防止懈怠心理抬頭帶來的防控疏漏。守好「防疫門」還要加強境外輸入病例流調,擴大密切接觸者調查範圍,加強工作銜接,不同口岸入境人員都要納入統一管理,堅決杜絕以短租方式躲避集中醫學觀察的行為。此外,入境人員要嚴格遵守我國法律法規以及疫情防控相關規定,自覺履行防控責任與義務。

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目前階段需要進一步優化流程、堵塞漏洞,在責任上落實、在關口上把牢。航空運輸、口岸檢疫、目的地轉送、社區防控要形成閉環。轉運、治療、隔離等措施要確保無縫對接,構築從「艙門」到「家門」的安全屏障,杜絕輸入性疫情傳播擴散的潛在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