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旅美男中轉香港抵京 四檢呈陰五檢確診

2020-03-22
■海關工作人員向機上乘客解答入境檢查工作的相關問題。 新華社■海關工作人員向機上乘客解答入境檢查工作的相關問題。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市疾控中心21日通報,3月20日北京新增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4例,其中英國7例,美國、西班牙各2例,法國、荷蘭、意大利各1例。值得一提的是,從美國出發抵京的確診男子程某,中間曾經在香港轉乘國泰港龍航空KA900,其在北京四次檢測陰性後,第五次確診。

程某今年27歲,為遼寧籍,此前為數據分析師,現已辭職。2月28日至3月10日在美國紐約工作生活,自述外出均佩戴口罩。3月11日從美國出發,經香港轉乘國泰港龍航空KA900,於12日抵京。出機艙前測量體溫、詢問身體狀況無異常,經海關檢疫健康篩查並再次測量體溫無異常,當日由朋友接至昌平區龍澤園街道首開智慧社進行居家隔離。

境外人員應配合海關健康篩查

在3月13日,程某開始出現發熱,14日上報社區,轉運至定點醫院就診。14日、15日、17日、18日患者咽拭子標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19日痰標本檢測陽性,20日確診,臨床分型為重型。目前,上述經四次檢測陰性後第五次確診的病例情形尚屬少見。

「再次提示,境外輸入病例仍在增加,建議境外人員如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一定要及時到當地醫療機構就診,遵守當地傳染病防控的相關要求,避免長途旅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提示,境外人員如回國應全程做好個人防護,嚴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相關規定,依法主動申報個人健康信息,配合海關檢疫人員健康篩查,從而減少傳染病傳播風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