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情報部門1月早作預警 特朗普當耳邊風

2020-03-22

美國的新冠肺炎個案不斷上升,總統特朗普在日前的記者會上否認防疫不力,還稱「沒人料到疫情數字會如此嚴重」。然而美媒指出,美國情報部門早於1月已多次向特朗普和國會議員提交報告,警告疫情的潛在嚴重性,各國政府必須迅速採取防疫行動,但特朗普卻不當一回事,沒有立即採取行動遏制病毒傳播。

《華盛頓郵報》報道,情報部門在1月和2月提交報告,表示正追蹤中國和其他國家的疫情擴散情況,雖未有預估疫情入侵美國的時間,也未建議衛生官員採取什麼措施,但提醒各國政府均需迅速採取行動。國家情報總監和中情局當時進行的每日情報簡報,內容亦大多數與疫情有關,但特朗普全聽不入耳,有美國官員稱,「特朗普也許沒想到會變成那樣,但政府內部一些人早已料到,然而他們卻沒法令特朗普拿出行動,整個體系已亮起紅燈」。

打斷衛生部長匯報 改談電子煙

消息人士透露,衛生部長阿扎1月3日與中方接觸時,已被提醒關於疫情的初步報告,但阿扎直至1月18日仍未能與特朗普討論疫情,到他終於有機會與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還打斷他的說話,詢問電子煙何時能重新上市。

《紐約時報》則報道,美國衛生部去年1月至8月進行代號「紅色疫災」的系列演習,模擬因應流感大流行,去年10月撰寫報告,指出聯邦政府面對疫情時缺乏資金、準備不足和部門之間難以協調,停課和外遊限制等措施混亂,還指美國無法快速生產更多必要的醫療設備、物資和藥物,包括口罩和呼吸機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