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美4州封城佔1/4人口 特朗普拒頒鎖國令

2020-03-22

繼加州後,美國紐約州、伊利諾伊州及康涅狄格州前日亦宣佈封城措施,強制要求居民留在家中,除必要活動外不得外出,4州合共逾7,500萬人受影響,相當於全國近1/4人口,預計將有更多州份採取同類措施。但總統特朗普表示,加州和紐約州屬個別例子,其他州份疫情未有如此嚴重,故目前無意頒佈全國封鎖令。

紐約州為全美疫情重災區,錄得7,000多宗確診,州長科莫形容需採取最進取行動,否則沒有人會安全。新措施於當地時間今晚生效,規定所有非必需品商店關門,但部分商舖及服務可獲豁免,包括雜貨店、便利店、自助洗衣店、殯儀館及銀行,倘若未有遵照指引,商店將被罰款或強制關閉。

紐約州居民仍可外出購買雜貨藥物、做運動或遛狗等,否則需留在家中,身處公眾地方時應與其他人保持至少1.8米距離。紐約市市長白思豪表示,警員將在街頭提醒民眾遵守當局指令,必要時會驅散聚集人群。

伊利諾伊及康涅狄格州亦實施類似封鎖措施,新澤西州州長墨菲亦表示計劃關閉非必需品商店。美國最早出現疫情的華盛頓州尚未頒佈「留家令」,州長因斯萊認為需考慮禁令對經濟的影響。

特朗普前晚宣佈紐約州出現「重大災難」,下令聯邦政府支援該州抗擊疫情,是美國史上首次。副總統彭斯的發言人米勒指,彭斯辦公室一名職員的新冠病毒檢測呈陽性,彭斯和總統特朗普與該名職員均無密切接觸,當局正追蹤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但未回應彭斯會否接受檢測。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