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英文是學習得來的

2020-03-24

昂膛山人

這篇小文章的標題,是本山人一位大學的英文老師教導的。他的名字是陽明昭老師,由於他的廣東話並不是很純正,所以,他經常把要教的課程先在黑板上寫出來,原文是︰English Is Learnt, Not Taught.

我可能是極少數的同學中,把老師這句英文抄下來,而且經常推敲老師這句話的真美,直到我有機會獲中文大學派往美國紐約的哥倫比亞大學,要在該大學的教育學院,修讀一個碩士學位的課程,然後才有機會獲中大聘任為該大學的學生事務主任。

哥倫比亞大學這個教育學院,英文名是The Teachers College of Columbia University,簡稱︰TC of Columbia University。相信是美國極有名氣的學院之一;因為在美國大學圈內,你只要說你是TC畢業生,人們便知道你是哥倫比亞大學的畢業生了﹗由於TC是教育學院佼佼者,專程前往就讀的學者也不少,所以知名度也是相當高的。

我絕對不是趁這個機會去抬高自己,在這所著名學府讀了一年,事實上也是對「教育」的意義有一個非常全面的認識;因為所有的教育,包括外語英文在內,也是必須由學生自己自力去領悟得來的。老師只是從旁協助,假如學生自己不用心或不懂得去領悟,這位學生的水平,一定是高極也有限的了﹗為什麼?因為學生不用功去學習和領悟,老師是沒有任何辦法把這些學問「塞」入去你的腦袋內的,這當然是鐵一般的事實﹗

但在中學時,英文老師這句話,也有很多同學是不能理解的。我有幸,由於這位陽明昭老師每次說這句話時,態度是非常認真的,而且還不斷地把這句英文重複地寫在黑板上﹗我算是幸運兒之一,因為我堅定地相信了陽老師的苦心和誠懇的態度,甚至在TC時,我將「英文」兩字改為「教育」;於是,對「教育」便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陽明昭老師的一句話︰「英文是學習得來的﹗」其實,什麼教育、專科,以至中文、英文、數學等等,也是要學生自己主動去學習及領悟,然後才可以把所學的知識,牢牢地堅定地妥善地保留在自己腦袋之內的。

這篇小文章,是我在回憶過去數十多年來的學習過程中,對自己有深遠影響的中小、大學的老師,記錄下來,希望其他同學或受過教育的學生,也有同感或可能引起一些對教育有興趣人士對教與學方面也提供一些意見出來﹗事實上,好的老師一定比普通的老師少很多,假如我們能夠將好的老師和他們的教學方法提出來,讓大家研究;同時,目前仍在教學的老師們,是不是也有相同或近似的方法去教導他們的學生呢?老師也要懂得如何去教導學生把學問吸收及珍藏在學生腦袋內,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方法﹗但假如學生自己不主動地去學習,即使老師是神仙,相信也是幫不到這類學生的。所以,鼓勵學生自己主動去求學,是非常重要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