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從零創夢:學會及時止損

2020-03-24

王嘉裕

及時止損,這兩年常常看見這個詞。如同對待網絡流行詞一樣,我並不怎麼認真想過它的蘊含。而最近在心緒的掙扎中,悟出的道理,卻與「及時止損」不謀而合。我才想到,及時止損是一種多麼樸素的智慧,今天就與大家分享「及時止損」蘊含的珍貴。

在過去較長一段時間裡,許多人都會因各種事情,無論是自己個人的,還是伴侶好友的,似乎都不太順遂,譬如失業、生病等等,沒有一件事情是讓人能夠開心的。所以,心情變得很鬱悶,日常生活中也沒有了多少信心,而由於心情鬱悶,又導致做事情不能專注,與人溝通缺乏耐心,甚至與伴侶不斷發生爭吵。生活,彷彿一味朝蚚a的方向發展。可是,當靜下心來,便會發現--既然已經處於壞的境況中,那怎麼能因為這樣的境況而又製造更壞的境況呢?失業、事業受挫,既如此,那更不能讓生活再被鬱悶心境所影響,而更應該靜心、積極、向上,才能扭轉局面。這樣簡單樸素的道理,不正是「及時止損」嗎?

才發現,學會及時止損,對我們的生活來說是多麼重要。人活茪@世,豈能沒有挫折,豈能不經歷低潮時期呢,尤其是在當下的時代,價值觀的多元化和物質生活的競爭,使我們的生存受到無數外在因素的影響,壓力、挫敗、焦慮等等,稍不注意,我們就會被自己情緒的漩渦吞沒。如果我們難以改變外在事物的發展,但至少我們能夠掌握自己的內心,如果事情很糟糕,至少我們可以保持自己的內心不因此被牽制。面對紛繁複雜的生活,能夠保持淡然豁達的心境,不正是及時止損的表現嗎?

及時止損,我認為包括兩方面的含義:第一是內心力量的保持,第二是積極行為的繼續。當生活處於低谷期,我們不能任由之惡化,必須用積極的行為去應對,即使改善效果不大,但最起碼我們沒有隨荍C落期而變得更糟糕。值得一提的是,能夠執行積極行為的前提,是內心積極力量的保持。所以,面對生活的挫敗,我們首先要做的就是穩住心態,要相信無論如何,一切都是有希望的。其次,我們要用真正的執行力,面對挫折有所作為。

比如我們在生病中,被疾病折騰得痛苦萬分,除了醫療上的救助,我們還可以在自己的內心裡化解痛苦,人只要有堅定信念,很多困難和痛苦都可以克服,這是從內心上的及時止損。然後,我們還要有執行力,對於疾病,我們能否努力配合醫生的工作、按時服藥、細心觀察身體的變化呢?我們能否多多注意休息,堅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呢?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做到的,可能這些小事情的效果很微小,但是它們一定是正確的,一定是朝蚇n極的方向前進的。穩住心態和執行力,讓事情不再壞下去,這就是及時止損的最大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