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雷兆輝醫生多謝醫護人員的守護

2020-03-24
■雷兆輝醫生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供圖■雷兆輝醫生與車淑梅合照。 作者供圖

車淑梅

請問2003年時任新界東聯網(質素及安全)服務總監,現任威爾斯親王醫院榮譽顧問醫生雷兆輝醫生,到底今天這場仗跟17年前「沙士」有什麼不同?雷醫生直言這是兩場不同的仗,當年根本不知道要打仗,亦不知道如何去打。2003年他第一次見到N95口罩,一定要戴得正確否則等如沒有用,雷醫生更提醒市民不要用風筒吹、打火機的方法去測試口罩,因為有潛在危險,可能因口罩茪鶡蚇N傷,千萬不可!「我很高興17年前一起打仗的同事都將當年的精神承傳下來,直到今天醫護人員零感染,17年前的經驗好有幫助,同事們要集中精神打好這場仗。」

有關吹哨人李文亮醫生的說話未受重視,是否令事件惡化?「大家上了重要的一課,但真不要依賴一個人的做法,不應該要靠吹哨人,要靠機制保護大家!我們在沙士之後設立了一個上報機制,任何不尋常的感染都要電腦上報,我是召集人,若有3個不尋常的個案,不單是我,醫管局的中層、高層甚至局長都會知道,不存在隱瞞。但,一定要跟程序去處理,如非處理好的信息傳出去,可能正確也可能錯誤......一定要跟進後才公佈,不是控制,體系最為重要!」

當年更設立了Buddy System,鼓勵在防護功夫上要無大無細地互相提點,並非篤背脊要敢揚聲。多年來,包括雷醫生在內的一班HA(醫管局)老薑成立了一個分享群組,他們都認為在嚴重事故危機管理方面,要由4C增至5C,4C有Control(控制)、Command(指揮)、Coordinate(協調)、Communicate(通訊)之外, 要加上Connect(聯繫)......因為我告訴你,不代表你真的接收到,傳統的聯繫已經不足夠。

雷醫生更提醒管理層,沒有人是麻煩人,他們未必不是好人,對方的說話都要聽,大家要接受今天的文化要與所謂叛變的人一起生活。高層要捲起衫袖落區,才知道他們有什麼問題,不要公佈到訪時間,免得同事招呼自己,靜靜地去,大家要互相體諒,要用心分享多點事實,利用多點同理心和調解的方法。其實不容易,如果可以換位思考,坐對方位置又會如何?管方非只看第一步棋,要同時估算第二步......例如全國封城會有什麼負面影響?有什麼更好的方法?

雷醫生也感覺Dirty Team這個名要改,包括周啟明醫生在內也有同感,其中一個選擇改成Super Team,同事感覺可能良好一點......還有,他提醒政府要從速列出隔離人士應該做好的措施,要有一套完完整整的指引,讓市民更容易接受和做好!

雷醫生一再強調17年前醫護界已預測沙士一定會重臨,而且會更厲害,果然病毒再訪,今趟我們學得更多,疫情過去也會再來,故此我們一定要齊心、有計劃、有準備、有系統地迎戰,將病毒一一打敗!現今世界全球一體化、全家一體化,我們不可獨善其身,在慢活中也要保持身心健康,多關懷身邊的人!衷心多謝每一位守護我們的醫護人員的同時,市民更要做好本分,多飲暖水、戴口罩、勤洗手!祝願疫情早日過去,回歸全球正常的日子,We shall overcome!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