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多國限制出口 糧蔬供應存憂

2020-03-26
■ 若疫情持續,糧食可能逐漸短缺,食物價格也會上漲。 資料圖片■ 若疫情持續,糧食可能逐漸短缺,食物價格也會上漲。 資料圖片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不但工業生產顯著放緩,多個農場勞工亦不足,也沒有足夠貨車運送作物和牲畜。專家警告若疫情持續,糧食可能逐漸短缺,食物價格也會上漲。部分國家近期開始限制糧食出口,其中越南政府昨日宣佈,暫停批出大米出口的新合約3天,期內將檢討全國糧食供應。

多地政府近日嚴加限制人們外出,估計全球1/3人受行動管制令影響,雖然不少地區把上班列為豁免範圍,但仍有大批勞工需接受隔離,部分人亦需留在家中照顧停課的子女,導致開工人數大減。荷蘭合作銀行估計單是美國肉類加工業,已有20%至30%員工因疫情無法上班。

涉勞工物流 供應鏈複雜脆弱

普渡大學農業經濟學系主任盧斯克指出,食物供應鏈遠比一般人想像中複雜和脆弱,涉及道路、鐵路、水路運輸,農場也需要大量勞工。他警告現時只是開始,隨茯戔▲i一步惡化,未來數周以至數月的食物供應將備受考驗。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高級經濟師阿巴西安表示,全球糧食產量暫未大減,但物流可能受阻,造成極大不確定因素。阿巴西安亦提到美元在疫情中轉強,新興國家貨幣購買力下降,恐令非洲等本已面臨糧食短缺的國家百上加斤。

蔬果先遭殃 後到穀物

德國農業部長克勒克納警告,若疫情持續下去,蔬菜及水果將首先出現短缺,其後或蔓延至穀物等主食。美國冷藏食品公司Saffron Road總裁杜拉尼亦稱,假如疫情再持續兩個月,糧食供應將面臨壓力,屆時食物加價將難以避免。

由於全球各地生產的糧食種類不一,不同地區短缺的食物可能有別,例如馬鈴薯產地集中在歐洲、印度和東亞,意味美國可能出現馬鈴薯短缺,薯片生產也可能受阻。

一些國家因應疫情對糧食供應的潛在影響,已宣佈限制出口措施,例如哈薩克斯坦已禁止出口蕎麥、馬鈴薯、砂糖和洋b等主要食物,塞爾維亞亦停止出口芥花籽油。

亨氏食品董事總經理格洛爾警告,假如愈來愈多國家限制糧食出口,市場將變得瘋狂,「那時候真的會有災難。」

■路透社/彭博通訊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