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越停批白米出口合約3日 港業界料不受影響

2020-03-26

越南前日起開始傳出停止出口白米的消息,當地政府昨日正式發佈聲明,宣佈在本周六或以前,暫停簽訂新的白米出口合約,以評估疫情對當地糧食供應的影響,但已簽署的合約會繼續履行。

越南去年出口637萬噸白米,主要市場包括中國、菲律賓、馬來西亞等。當局宣佈停簽出口合約後,已暫停向米農收購白米,貿易、財政和農業部門會統計全國白米供應和出口狀況,周六向總理阮春福提交報告。

根據本港工業貿易署資料顯示,越南是本港食米第2大入口來源,去年29.7%的食米是從越南入口。按政府規定,食米貯存商必須儲備足夠市民15天食用的存貨,業界亦一直備有額外存貨。現時香港的食米總存貨超過政府規定,足夠全港市民約一個月食用(約22,000公噸)。香港的食米由多個地方進口,包括泰國(佔總進口49.2%)、越南(佔總進口29.7%)、柬埔寨(佔總進口9.7%)、中國內地(佔總進口5.9%)、澳洲等,供應不斷。

米商表示,本港進口各地食米一直暢順,越南米主要是食肆採用,本港一般家庭以食泰國米為主,而越南也只是暫停簽訂新白米出口合約至3月28日,故業界相信不會影響香港的食米供應,呼籲市民不用恐慌,切勿搶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