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查爾斯中招 潛伏期內曾晤英女王

2020-03-26

英國首次有王室成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王室昨日公佈現年71歲的王儲查爾斯病毒檢測呈陽性,但症狀輕微,目前正與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夫人卡米拉,在蘇格蘭的官邸內分開自我隔離。由於查爾斯曾於本月12日、即確診前13日的病毒潛伏期內,與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見面,令人關注93歲的英女王、98歲的王夫菲臘親王以至其他王室成員的狀況。王室則強調,身處溫莎堡的女王健康仍然良好。

克拉倫斯宮發聲明說,查爾斯周一於蘇格蘭接受檢測後,於前日確診,並已即時告知英女王及兩名兒子。聲明強調查爾斯症狀輕微,除此之外身體狀況良好,在確診前數日仍如常在家工作。由於查爾斯最近數周曾出席多個公開活動,難以確定他是在什麼時候感染。

10日晤確診摩納哥親王

查爾斯在英國疫情爆發後,仍出席多場公開活動,包括本月9日在倫敦西敏寺舉行的英聯邦日慶典,英女王、威廉王子夫婦、哈里王子夫婦及首相約翰遜當日均有出席。查爾斯10日再出席非牟利組織WaterAid活動,當時坐在摩納哥親王阿爾貝二世對面。阿爾貝二世已經在19日確診。

本月11日,查爾斯主持名下王子信託基金會的頒獎禮,當日他已經避免與在場人士握手,改以「合十禮」打招呼。查爾斯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則是在12日,他當日早上在白金漢宮出席授勳儀式,曾與英女王短暫會面,同日晚上再出席倫敦市長官邸的宴會,為澳洲山火救援及重建工作籌款,在席者包括倫敦市市長魯塞爾及澳洲駐英高級專員布蘭迪斯。查爾斯出席這些活動時,他本人及出席者都沒有戴口罩。

舉行多場私人聚會

據悉查爾斯在12日後曾舉行多場私人聚會。王室已向所有與會人士告知查爾斯身體狀況,另有小部分在查爾斯住所工作及居住的員工正自我隔離。查爾斯及卡米拉原定在春季訪問波斯尼亞、塞浦路斯和約旦,不過早前已經因應疫情取消。

查爾斯的醫生最保守估計,查爾斯是在本月13日感染,即是他對上一次見到英女王的24小時後。白金漢宮表示,英女王身體狀況仍然良好,正遵從所有適當的建議行事。她本月19日與菲臘親王離開倫敦後,目前仍在溫莎堡居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