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較少長者染病 德死亡率僅0.4%

2020-03-26

歐洲是新冠肺炎疫情重災區之一,但在確診病例已經超過3.5萬的德國,死亡率至今仍遠低於周邊國家,只有0.5%,分析認為與當地年長者染病比率偏低有關。

目前意大利疫情死亡率高達9.5%、伊朗7.8%、西班牙6.8%、法國4.3%、美國與韓國均為1.3%。雖然各國疫情死亡率背後各有原因,但研究人員發現德國年長者的染病比例確實偏低。德國政府數據顯示,德國確診者裡只有18%是60歲以上,82%是60歲以下;相反意大利確診者裡有56%是60歲以上,44%是60歲以下。西班牙48%是60歲以上,52%是60歲以下。

專家分析,意大利人成年後仍與雙親頻繁接觸,這樣的情況在歐洲算是異數。意大利人把小孩託給父母照顧,祖父母們還常約周末家庭聚餐,家人們彼此也都住得較近。在意大利,30到49歲這個年齡層,有超過20%與雙親同住,比率是德國的2倍以上。德國不少確診者是跑去意大利北部或奧地利度假的年輕人,染病者年齡層多在35到59歲,但平均死亡年齡在82歲。

除家族相處習慣差異外,傳染病專家認為德國疫情死亡率低的另一主因是在疫情爆發初期,當局就把重點放在追蹤感染者、大量篩檢與預防群體感染。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