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冬陽天地:王子與庶民同病

2020-03-27
■查爾斯也確診患上新冠肺炎。 法新社■查爾斯也確診患上新冠肺炎。 法新社

梁冬陽醫生

英國第一位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子被證實染上新冠肺炎,令不少人覺得詫異,要知道生活在深宮的王子平時養尊處優,出門有無數保鑣,專車專人接送,居然也染上病毒,可想而知病毒無處不在。

前段日子很多歐美國家不提倡戴口罩,甚至在醫院的醫護人員也不戴,在今時今日看到歐洲患病和死亡人數直線上升,有老人院百分之九十的院友被證實患有新冠病毒肺炎,在體育館停放因新冠肺炎而死亡的屍體,工作人員沒有防護衣物被無辜感染,有一個國家有5,400名醫護人員染病,要去到什麼地步才會清醒呢?

最近一周,很多從歐洲回來的留學生或旅遊人士回到香港,哪怕政府是實行14天隔離令,但有些人並不嚴格執行,總是用僥倖的心理覺得新冠肺炎與己無關,即使戴蚨妏謅漹a也到處去,甚至私自剪去手帶還洋洋自得,我在中環就見到有人不戴口罩周圍走,要知道這個病毒之所以傳染性這麼強,就是因為有很多病人的病徵不明顯,而他是帶病毒者,可以無聲無息地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如果你以為無不舒服就不會傳給人就是大錯特錯。因為很多人有輕微不舒服不當自己有病,採取觀望態度,又怕被人隔離,所以都不會第一時間去看醫生,在這時候已經具備傳染性了。

對於傳染病的態度不同的政客有不同的演繹, 疫症當前保持透明度是何其重要,日本的衛生官員對「鑽石公主號」的處理方法,那麼多的教會信眾聚集,美國和歐洲的病人數目急升,某程度上就是因為沒有採取適當的防範措施所致。

目前很多公立醫院隔離病房都住滿了人 ,醫護人員疲於奔命,無論是在香港、內地、美加、歐洲的朋友請切記切記一定要正視和做好預防措施,現在還不是鬆懈的時候 。在病毒面前人人平等,不管你是王子還是平民,不管你是住山頂還是住屋h,只有做好防禦,哪怕是很簡單的洗手、戴口罩,沒有事盡量少出街等人人都能做到的,每人做多少少,對你自己、對你的家人和社會都是有益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