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料疫情消散需數年 李顯龍:航空旅業「瀕死」

2020-03-31
■ 李顯龍認為航空業在「瀕臨死亡」的狀態。 法新社■ 李顯龍認為航空業在「瀕臨死亡」的狀態。 法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前日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在全球蔓延長達數年,才會完全消失,呼籲全球準備應付持久戰,中國、美國及其他國家均應互相合作抗疫。他坦言疫情不斷惡化,各行業均受打擊,尤其航空和旅遊業更「瀕臨死亡」。

李顯龍表示,他對於新加坡抗疫成功的說法有保留,認為遏制疫情的「戰事」仍未結束,而且情況日漸惡化,預計疫情會在全球各國繼續蔓延,遍及印度、非洲、東南亞及拉丁美洲。他表示除非有某些事情發生,打斷疫情傳播,否則到疫情遍佈全球,然後最終完全消失,相信已經是數年後的事。

籲中美合作抗疫

經濟活動因疫情爆發重創,李顯龍表示旅遊及航空等行業已「瀕臨死亡」,全球供應鏈亦大受影響,損害新加坡取得原材料供應的能力,繼而削弱出口,預料進出口所受的影響不會短時間內消退。

李顯龍特別呼籲全球國家尤其中國及美國在控疫上互相合作,坦言中美關係在疫情爆發前已相當複雜,不過要遏制疫情,所有國家均應通力合作。他直指即使是最好情況下,新冠肺炎疫情對人類而言,仍然是非常艱巨的挑戰,「但若中美互相侮辱、互相指責對方發明病毒並傳播全球,我認為無助大家早日解決問題」,最具建設性的抗疫方式是向前看,「找出向前走的最佳方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