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借鑒韓國 德擬手機定位追蹤傳播

2020-03-31

新冠肺炎疫情在歐洲迅速蔓延,據德國媒體報道,政府為阻疫情惡化,有意借鑒韓國的抗疫模式,進行大規模病毒檢測,包括利用確診患者的手機定位數據,使病毒檢測範圍「走得比已知疫情更前」。

德國目前每周可進行30萬至50萬次檢測,主要針對有症狀人士及確診病患的密切接觸者,檢測率已遠高於其他歐洲國家。當地媒體則引述內政部文件報道,政府計劃將檢測能力提升至每日20萬次,涵蓋所有懷疑感染者,以及曾與確診者密切接觸的人,做法正是借鑒韓國的「追蹤、檢測及治療」策略。

據文件指出,政府的策略是要令病毒檢測範圍從「已知疫情」,推前至「已知疫情之前」,其中一個重要手段是利用確診者手機定位數據,追蹤他們近期活動範圍,以更準確追蹤及隔離可能受感染人士。不過德國社會非常重視私隱,做法可能惹起爭議。

德國目前累計確診逾6.3萬宗,僅560人死亡,死亡率0.875%,遠低於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不過當地醫護人手長期不足,衛生部長施潘亦警告,未來數周或出現新一波疫情。■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