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自採樣本易出錯 美拒授權「在家檢測」

2020-03-31

全球各地政府均加快新冠病毒的檢測進度,甚至放寬相關標準,故不少初創企業紛紛推出在家病毒檢測,然而部分受檢疫人士可能不恰當地自行採集唾液樣本,導致假陰性個案,令監管機構不敢貿然審批這類在家檢測。

現時新冠病毒檢測方式主要分為兩類,一是辨認病毒基因物質的分子診斷測試,另一種是抽取病人血液樣本檢測,確認體內是否已產生用於擊退新冠病毒的抗體。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本月中宣佈,擴大全美的病毒檢測規模,卻未有列明新措施適用於在家測試,Everlywell及Carbon Health等多間初創企業,已迫不及待推出在家測試,這些企業認為,他們是把病人樣本送往受認證的實驗室進行分析,故已符合規定。Everlywell原定上周推出新的在家檢測服務,在病人填妥網上問卷後,一旦被視為高風險個案,公司便會寄送檢測工具,由病人自行採集鼻腔或深喉唾液樣本後,轉交至獲FDA認可的實驗室分析,Everlywell會收取135美元(約1,047港元)。

有見及此,FDA澄清尚未授權在家測試,並列明任何自行採集樣本的測試,需在合資格診所進行,令Everlywell不得不叫停新服務。不過,部分公司計劃派員主動上門為患者採集樣本,從而繞過FDA規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