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紐約7小時近百死 貨車變殮房

2020-03-31
■中央公園急急搭建臨時醫院。路透社■中央公園急急搭建臨時醫院。路透社

單州確診逼6萬宗超法國 中央公園搭臨時醫院

美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繼續惡化,總統特朗普前日放棄在復活節解除社交限制措施的立場,宣佈把聯邦政府的全民留家指引延長至4月30日。紐約市繼續是疫情重災區,該市前日在短短7小時內錄得98宗死亡個案,地標中央公園被闢作臨時醫院,多間醫院亦需以冷藏貨車充當殮房。

美國截至香港時間昨晚,累積錄得逾14.4萬宗確診個案,是全球最高,當中2,600人死亡,而單是紐約州已有逾5.9萬人染病,776人死亡,感染數字比法國和伊朗更高。

紐約疫情嚴重使當地醫院負荷大增,撒馬利亞救援會在中央公園的草坪上,以多個白色帳篷搭成臨時醫院,可收容68名新冠肺炎患者,期望兩天內開始運作。海軍醫療船「舒適」號亦於昨日早上抵達紐約,可提供1,000張病床,收容非新冠肺炎患者,以減輕醫院壓力。

紐約多間醫院由於求診者眾多,遂安排醫護人員在入口外先行分流,一間醫院外更有12輛冷藏貨車停泊,作臨時殮房之用。紐約市內醫院對上一次作同樣安排,已要數到2001年「911」恐襲,市長白思豪承認感染數字令人吃驚,形容情況前所未見。

抗疫指引延效一個月

美國聯邦政府本月中曾發表為期15天的抗疫指引,原定今日到期,要求全民保持社交距離,包括聚集人數不應超過10人,鼓勵在家工作,避免前往餐廳、酒吧、外遊等。特朗普前日宣佈將指引延期一個月,直至4月30日。

特朗普此前曾宣稱,期望經濟可在復活節重啟,但引來專家批評。他前日解釋稱4月中復工的言論「只是一個目標」,坦言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NIAID)主任福奇等專家才是最權威人物,「他們不贊同此做法(將疫情較輕地區解封)」,他現時期望美國可於6月1日逐漸恢復經濟活動。

特朗普:少過10萬死已很好

特朗普同時引述專家推算的確診數字,稱若沒有實施保持社交距離的措施,或有最少220萬人受感染,形容「假如美國可以將死亡患者人數控制在10萬以下,防疫工作便算非常好」,又估計全美疫情高峰最快可能在2周後出現。特朗普呼籲公眾積極抗疫,才能使疫情告一段落,警告「在勝利前便宣佈自己勝利,是最差的做法」。 ■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