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話你知】拭樣方式病毒含量 環境因素影響大

2020-03-31

任何醫學檢測的結果均不可能達到100%準確,有機會出現假陰性及假陽性,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下,不少新製檢測工具的準確度均未獲證明,拭樣過程中的環境因素,亦會影響最終檢測結果。

特異度(Specificity)和敏感度(Sensitivity)是判斷檢測工具質素的重要指標,其中特異度亦稱真陰性率,是指實際屬陰性的病例中,檢測結果同樣呈陰性的比例;敏感度則相當於真陽性率,亦即實際屬陽性的病例中,檢測結果同樣呈陽性的比例。假如一項試劑的敏感度愈高,意味樣本的病毒含量少,工具亦能成功檢測到;特異度則代表檢測工具懂得針對特定病毒,例如新冠病毒的檢測工具特異度愈高,誤測其他冠狀病毒的機會便愈低。

檢測工具在實驗室環境下的特異度及敏感度通常非常高,但若實際應用,便會受不同環境因素影響,如進行拭樣的方式、患者病情、體內病毒含量等,單是拭樣方式,便可分為在鼻腔、鼻咽或喉嚨拭樣,而處理及運送方式,以及實驗室可能出錯等因素,都對檢測結果有影響。另以美國為例,商業機構、醫院、政府等各機構使用的檢測工具均不相同,令情況更複雜。

根據美國學術界不同機構發表的報告,當地新冠病毒檢測工具的敏感度約為75%至85%,假陰性比例高達40%,政府亦提醒醫護人員,檢測結果呈陰性,仍不能排除檢測對象感染新冠病毒。路易斯維爾大學公共衛生及資訊科技院長布萊克利指出,當民眾檢測結果呈陰性,便較易變得鬆懈,建議不論檢測結果如何,仍應保持警覺、避免病毒傳播。■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