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治新冠肺炎見效 日抗流感藥加快推出

2020-03-31

全球至今仍未出現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專門藥物,日本研發的抗流感藥物法匹拉韋,早前獲中國認可有治療效果。日本政府隨即宣佈,將在法匹拉韋通過臨床試驗後,正式批准其作為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

中國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張新民早前指出,該機構在武漢和深圳對340名患者進行法匹拉韋臨床試驗,結果證明療效顯著,其中在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針對8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試驗發現,法匹拉韋將輕度患者的康復時間中位數,從11天減少至4天,因此已推薦給醫療團隊使用。開發該藥物的富山化學工業隨即引起外界關注,富山化學工業母公司Fujifilm昨日宣佈,公司將提高法匹拉韋產量,並於本周進行臨床試驗,以獲得監管審批。公司本月初已重啟生產線,正尋求原材料供應商協助,並考慮外判部分生產工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支持將法匹拉韋作為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政府未來將與有意研究的國家合作擴大臨床研究,並進行增產。愛知縣藤田醫科大學醫院亦將對法匹拉韋進行臨床研究。

另一方面,日本東京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宣布,現有的急性胰臟炎治療藥物Nafamostat,可能對新冠病毒有療效,將與日本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等機構開始臨床研究。■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