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疫情衝擊 樓股雙殺

2020-04-01

樓價跌幅15個月最大 港股首季蒸發5.4萬億

新冠肺炎疫情將香港經濟打入谷底,股市樓市不能倖免,港股昨日季結,瓻首季大跌16%或4,586點,市值蒸發5.4萬億元。而最新差估署數字顯示,2月樓價指數按月跌2.11%,連跌3個月,單月跌幅更是15個月來最大,樓價水平重回一年前。2月樓價指數主要反映1月下旬及2月上旬市況,當時疫情已經爆發,業界人士預料,隨2月上旬及3月疫情全球擴散,以零售、就業等數據顯示本地經濟大幅倒退,未來一兩個月樓價指數跌幅可能再擴大,前景並不樂觀。■香港文匯報記者 顏倫樂

差估署昨公佈,2月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0.7點,較1月的378.7點大跌2.11%,數據已連續3個月回落,兼為2018年12月份以來的15個月最大單月跌幅。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分析,2月樓價指數主要反映1月下旬及2月上旬的實際市況,當時疫情爆發,市場交投冰封,業主需減價下始能錄得成交,故導致樓價單月出現較大跌幅。

去年升幅勢全數蒸發

雖然對比去年1月樓價指數361點,過去1年樓價仍然有2.69%升幅。但累計過去3個月樓價已急挫3.79%,業界預料樓市跌勢並未完結,相信去年升幅最後勢必會全部被蒸發。

陳海潮指出,受疫情持續困擾,預期3月樓價跌勢將持續,跌幅甚至有機會擴大至2.5%。更嚴峻的是,疫情在3月出現全球大流行,本地更增添不少海外回港人士傳入個案,令疫情出現第二波爆發,加上港府月底實施「限聚令」,窒礙市場氣氛,恐令4月樓價指數持續受壓。

萊坊執行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亦持同樣看法,認為最新公佈的2月樓價指數下跌,已開始反映疫情影響。同時間,多項經濟數據均顯示香港步入衰退,失業率上升將影響購買力,估計未來1個月至2個月樓價指數跌幅可能會再擴大,而未來數月樓市會較為波動,可能要到第3至第4季才會平穩,全年計樓價或將下跌10%,而跌幅會集中在上半年。

息口低用家撐穩跌勢

但他仍然相信,除非疫情變成完全失控,否則樓市不會出現如2003年SARS般的大跌,因為現時業主持貨能力更強,而且息口低企。陳海潮則預料,次季樓價仍將大受疫情牽動,以目前情況觀察,暫未許樂觀。不過,倘若疫情得以受控,在超低息、環球量寬資金充裕及用家購買力支撐下,下半年樓價仍有顯著反彈的機會。

資料顯示,2月中小型單位樓價指數全軍盡墨,其中面積430呎或以下、面積最細的A類細單位最新報411.1點,按月大跌2.33%;而431方呎至752方呎之間的B類單位則跌2%,753方呎至1,075方呎的C類單位亦跌2.38%。

不過,面積最大的D類及E類單位按月反微升0.22%,業界相信因成交較稀疏,令參考數據較少所致。

租金指數終止5連跌

林浩文估計,住宅成交量在未來1個月至2個月會下跌20%至30%,有部分買家會入市希望「執平貨」,但主要目標為1,000萬元樓下的中小型單位,估計豪宅業主的議價空間會更大。樓價下跌之際,租金卻微有升幅。差估署最新數據顯示,2月租金指數報186.1點,按月微升0.05%,終止過去5個月連跌之勢,按年則跌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股在首季最後一天反彈428點或1.9%,收報23,603點,但總結今年首季,港股受新冠肺炎爆發打擊,累跌4,586點,跌幅達16.3%,是2015年第3季以來最大跌幅,市值蒸發5.4萬億元。單計3月,港股亦挫2,526點,跌幅9.7%,是2018年10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全季能在環球股災下,逆市向上的藍籌股僅有騰訊(0700)及琣w(1044),分錄1.2%及5.1%進賬,實在難能可貴。

中美俄提振 港股彈428點

大中華投資策略研究學會副會長(港股)李偉傑表示,昨日全球股市普遍回穩,主要基於兩大因素,首先是內地公佈3月官方PMI回升至52,升越50榮枯線上,大幅好過市場預期。要知道,2月官方製造業PMI僅為35.7,創有記錄新低。3月數字強勁反彈,給市場注入動力。

另外,紐約期油昨午後急彈,是第二個推高港股的主因。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達成協議,表示兩國能源部官員將討論重挫的全球油市。受消息刺激,國際油價強勁反彈,布蘭特期油上漲2%報每桶23.21美元,紐約期油更大漲6.2%報每桶21.3美元。消息也使港股在尾市U盤再度急彈,並以近全日最高收市。

相較去年底港股收報28,189點,今年首季瓻跌幅曾一度高達25%,低位見過21,139點,但3月下旬環球股市漸見回穩,也令瓻一口氣從低位反彈一成。但不少分析師都認為,瓻是因為嚴重超賣才反彈,第二季大市難言樂觀。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表示,近日港股走勢有改善,由低位大幅反彈約一成,但認為23,800至24,000點會出現強大阻力,這是源於歐美疫情未見受控,好像英國首相約翰遜等官員染上肺炎等新聞,都會間歇性地對市場造成衝擊。

黃德几:現反彈屬「鐘擺」

黃德几預期,港股第二季有反彈趨勢,主因為港股今年的預測市盈率已跌至約10倍水平,市賬率亦跌至近0.9倍,吸引部分長期投資者入市。但他續指,VIX恐慌指數在3月曾升至85.47,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最高也是89.53,故當時恐慌情緒相當誇張。現時VIX指數已跌至50水平,但仍然是2015年英國脫u時水平,反映恐慌情緒其實並未消除,現時的反彈只屬「鐘擺情況」。

他估計,首季大市走勢是「先高後低」,第二季將是「先低後高」,認為不會再試之前21,139點的低位,但不能說反彈會繼續下去。

李偉傑也認為,英美的肺炎疫情尚在爆發階段,每日的個案都可能急升,令環球股市繼續急劇震盪,瓻在23,800點附近有頗強阻力。他認為,要等待歐美疫情穩定後,大市氣氛才會好轉,料4月上旬瓻仍會在22,000點左右先行整固,若經濟數據回溫,4月下旬才有機會上試24,000至24,500點區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