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限聚違令零檢控 美甲小店坐十人

2020-04-06
■ 旺角一間美甲店地方狹窄,美甲師和顧客擠滿8個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旺角一間美甲店地方狹窄,美甲師和顧客擠滿8個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醫生:應安排顧客保持距離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香港對聚集人數設限及暫時關閉9類場所等。不過,數字顯示,食環署在關閉令生效後巡查了不少酒吧、酒館、食肆及會址,發出了1,518次口頭勸喻;各部門截至昨日凌晨亦就「限聚令」作出多次巡查,作出了1,291次口頭勸喻,但都是「零檢控」。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尖東有酒吧連日來懷疑違規以賣酒為主打,至昨日仍未有改善(見另稿);美容業雖然受關注,但至今未受限制,當中美甲店通常以一張長桌作辦公桌,同時有數名美甲師一對一與客人服務,十人距離接近......諸如此類若不作改善,只會增加疫情在社區爆發的危機。■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旺角一個有多家美甲店的商場巡察,發現每家有營業的店舖,都有2名至4名美甲師在場,美甲店有酒精噴霧及搓手液,美甲師也有佩戴口罩。記者隨機到一間美甲店實測,該店美甲師Tina表示,現時受疫情影響,商場人流不如以往,連周末都只是「小貓三四隻」,「有時候一整天也沒有客人,幸運的話才有三四個客。」

有美甲店做足防護措施

雖然生意淡薄,但該美甲店仍做足衛生消毒措施,如美甲師服務前會用濕紙巾及酒精清潔座位及桌面,在替客人修甲前、其間及完成後都會用酒精噴霧為客人消毒雙手。她們亦會用酒精消毒所有用具,包括指甲鉗、美甲剉等。每位美甲師都戴上口罩及即棄塑膠手套為客人服務,完成一位客人後便立刻把塑膠手套棄置,並再度消毒桌面和座位才招待另一位客人。

不過,並非所有美甲店也有足夠防疫措施。香港文匯報記者發現,有美甲師在店內進食時,與正在接待客人的同事並肩而坐並聊天;亦有美甲師因為沒有客人而鬆懈,拉下口罩與同事聊天及玩手機。記者亦發現有外傭適逢周日休息光顧美甲店,店內坐滿美甲的客人,美甲師和客人共8人聚在同一張長桌,旁邊亦有其他職員,其中一人拉下口罩用膳。倘若其中一人帶有病毒,隨時再多一個「確診群組」。

梁子超:美容應停業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美甲、美容及按摩服務都會有近距離接觸,存在病毒傳播風險,批評政府推出加強防疫時未有一併對美容美甲行業作出規管,認為政府應密切留意疫情發展,若未來幾日有更多社區感染個案,暫停營業的範圍應擴展至美容、美甲行業。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曾祈殷亦指出,之前已有美容院個案出現,認同有需要暫停營業,但他認為未有必要規定美甲店暫停營業,「如果美甲期間不進食,職員及顧客都有做足防疫措施,包括在開始療程前清潔雙手,並全程戴上口罩,傳播風險就不會太高。」不過,他認為美甲並非必須的服務,建議市民疫情緩和後才再美甲,並提醒美甲店應安排顧客分開坐,以增加社交距離。

兩名醫生均重申戴口罩防疫的重要性。梁子超提出,商場負責人可以要求所有進入的人均要戴上口罩,否則拒絕他們入內。曾祈殷更建議,政府應考慮以立法手段強制市民在公共地方必須戴上口罩,以防止將病毒傳播或被傳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