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85%僱主挺外傭休息日留家

2020-04-06
■陳凱欣向外傭派防疫包。 受訪者供圖■陳凱欣向外傭派防疫包。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早前委託機構調查僱主對外傭防疫意識的意見,共訪問了1,363名外傭僱主,五成半認為外傭防疫意識不足;超過一半受訪者的家傭休息日亦外出;八成半受訪者支持為減低感染,外傭休息日也應留家休息。陳凱欣建議,政府應加強電視台及電台,以多國語言向外傭宣傳防疫意識,並向外傭派發防疫物資。

陳凱欣昨日在美孚天橋底外傭聚集處,舉辦直播記者會,公佈「僱主對外籍家庭傭工的防疫意識意見調查」。她指出,確診個案在短短兩周內由200多宗增至近900宗, 急增超過600宗,情況極為嚴峻,令人擔心隨時出現社區大爆發。

逾半指外傭缺防疫意識

是次調查結果顯示,在1,363名外傭僱主中,55%認為外傭的防疫意識不足夠或十分不足夠;大部分外傭休假時均有外出,大部分受訪僱主表示十分擔心。有85%僱主支持外傭「減少外出次數」及於「休息日留在家中」。同時,有90%僱主支持「停止多人聚會」,及有57%支持外傭「工作時戴上口罩」。另外,有67%認為政府對外傭的防疫宣傳不夠。

陳凱欣認為,外傭離鄉別井來到香港工作,在休息日希望與同鄉聚首本來無可厚非,同時外傭享有法定假期,不能以抗疫為由而忽視其權利。她亦認為,絕大部分外傭在聚會時十分自律,盡量分隔,亦有戴口罩,惟在肺炎疫情爆發的非常時期,大量市民長期聚集的確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她建議,當局應加強宣傳,例如與外傭組織溝通,利用外傭社群的網絡傳播相關資訊,呼籲外傭留在家中。她並建議特區政府考慮與相關領事館溝通,在其網頁或社交平台發佈防疫資訊,以確保防疫資訊能有效傳達予外傭。另外,她建議在電視、電台廣播,並將防疫單張連同口罩、消毒搓手液等防疫物資一同派發給外傭,增強宣傳效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