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酒吧組添確診 母嬰先後染疫

2020-04-06
■本港確診個案近日放緩,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資料圖片■本港確診個案近日放緩,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資料圖片

昨28宗新增個案 返港人數減未必疫情放緩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本港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當中有5宗為本地感染個案,包括早前確診40日大男嬰的母親,另外酒吧及樂隊群組再添一名確診者。而本港連續兩日確診個案較最高時減少,衛生防護中心認為可能與外地返港人數下降有關,但仍待觀察才能確定會否有回落趨勢。■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最新疫情簡報會上表示,昨日新增28宗確診個案,涉及11女17男,年齡介乎16歲至64歲,當中23人曾有外遊記錄,其中12人是留學生,目前累計已有890宗確診個案及一宗疑似個案。

至於5宗無外遊記錄的本地感染個案,包括兩宗早前確診者的家庭成員染疫。其中第八百九十一宗個案是40日大確診男嬰(第七百五十七宗)的母親。男嬰3月20日被一名34歲女確診者(第四百六十二宗)探望並曾抱起後染疫,該名確診者則屬酒吧及樂隊群組。張竹君指出,34歲女確診者除與男嬰接觸外,也與男嬰的母親接觸,該名母親可能是與嬰兒接觸而感染,亦可能被該名確診朋友感染。

至於第八百七十七宗個案的39歲男子,則是第三百六十宗個案的家人。

酒吧群組再有人中招

酒吧及樂隊群組則再添一名確診者。第八百六十四宗個案的40歲男子,是灣仔Dusk Till Dawn酒吧的職員,屬於早前多人確診的酒吧及樂隊群組,而他並沒有病徵,3月31日已入住檢疫中心。兩宗個案則是在等候進入檢疫中心時確診,其中第八百八十一宗是一名早前確診者(第二百四十七宗)的朋友,屬密切接觸者,有輕微病徵;第八百八十四宗個案情況類似,患者曾與第六百三十五宗一起活動,有發燒病徵,已被送到伊利沙伯醫院。

勿靠一兩天數據以為疫情好轉

對於前日只有17宗確診個案,昨日則有28宗,均較早前60餘宗為少,張竹君認為或與由外地抵港人數減少有關,「分母小驉A查出來的確診者都少驉C」但她指出,不能單憑一兩日的數據判斷疫情有好轉趨勢,需要繼續觀察幾日。

根據政府數字,3月22日及23日均有萬餘人入境本港,其後本港確診個案急升,3月27日及28日確診數字均超過60人,但入境人數近日已逐漸下降至只有千餘人。

張竹君又表示,部分外遊返港市民在家居自我隔離時,若處於嚴密隔離,例如自己只在房間活動及不與家人共用廁所、淋浴等,這類病人一旦確診,衛生防護中心不會將他們的家人列為密切接觸者,亦不會要求這些家人隔離檢疫,所以有機會見到確診者的家人仍會在街上行走。

昨日新增20名確診者康復出院,累計已有206人出院,現時有653名確診病人在14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11人情況危殆,6人嚴重,其餘636人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