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隊抗疫】說服違隔離令者 談判專家靠用腦

2020-04-06
■ 事主被勸服後被送往隔離中心。警察fb短片截圖■ 事主被勸服後被送往隔離中心。警察fb短片截圖

面對嚴峻疫情,警隊亦一如既往地和其他政府部門站到抗疫最前線。對於違反政府隔離令者,警方除採取拘捕和強制執行手段外,警隊的談判專家亦一樣發揮巨大作用。警方fb新一期專題揭示,能夠成功說服事主豈止「靠把口」,更需要耐性和智慧,讓事主放下戒心,才能配合衛生署的強制隔離安排。

3月28日,一名外籍人士在坪洲寓所抗拒隔離令並與執法部門對峙。雖然隔離令條文賦予衛生署指定人員權力帶走違反家居隔離者強制隔離,但警方仍嘗試以較溫和的手法解決,遂由警察談判專家陸振中乘搭水警輪趕赴現場游說。

陸Sir稱,敲門時發現事主喝了很多酒,根據過往經驗,一般酒後的精神狀態會造成溝通困難,果然事主一開始已十分不合作,但經耐心講解相關法例後,終於消除事主認為「事不關己」,以及對疫情不了解的抵抗情緒,願意離開寓所接受隔離檢疫。惟在陪同事主乘水警輪前往隔離中心途中,還是「一波三折」,事主又突然情緒激動,衝到舷邊企圖跳海逃走,幸被及時阻止,再次用耐心將他說服,卒成功送抵火炭駿洋h隔離中心接受強制隔離。

警察談判組總訓練主任張健斌直言:「警察談判組在危機事件上,能成為事主、家人、其他政府部門及警隊前線同事的橋樑,通過談判化解危機,拯救生命。」

而事實上,在2003年沙士期間,警察談判組已積極協助衛生署執行多次檢疫工作。張健斌說,2003年沙士期間,病毒感染比較集中,覆蓋面沒這次新冠狀病毒爆發那麼厲害,社會氛圍也大大不同。他指今次爆發的新冠病毒無論在地理環境、感染人群、工作對象以及和其他部門的協作,包括警隊內部協作和裝備,都面對更大挑戰。

警方強調,雖然這次疫情如此嚴峻,警方、包括警察談判組同事,都會謹守崗位,全力投入政府部門的檢疫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