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基本法頒佈30周年】捍衛基本法 港發展根本

2020-04-06
■王振民回顧基本法的誕生過程,強調這個法典有廣泛的民意基礎。資料圖片■王振民回顧基本法的誕生過程,強調這個法典有廣泛的民意基礎。資料圖片

王振民:外力滲港煽「獨」攬炒 謀毀憲制秩序反中亂港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佈30周年,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昨日通過網上直播,向近80萬兩地網民講述基本法的背景和精神。王振民坦言,30年來有一種獲外國支持的勢力滲透香港,伺機摧毀由國家憲法及基本法建構的憲制秩序,企圖利用「港獨」煽動社會「攬炒」,對香港造成不可估計的損失,因此港人必須捍衛基本法的憲制地位,「這是我們前途的所有,及未來發展的根本。」■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王振民首先回顧基本法的誕生過程,強調這個法典有廣泛的民意基礎。他解釋,1985年成立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有59名草委,當中23名是港人,加上同年成立的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由香港各階層代表組成,他們在前期的調研工作中積極發聲,因此基本法是國家和香港意志的結合,對鞏固國家統一有重大意義。

遊行集會年逾萬宗證自由度高

他特別提到,基本法在香港回歸前7年頒佈,發揮定海神針的作用。因為1990年時,港人及國際社會都質疑香港未來的路向,而此時頒佈的基本法就肯定了香港屬於中國的歷史,並將「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法律化和制度化。他舉例說,內地維持社會主義制度,而香港回歸後也沒改變資本主義制度,讓香港成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同時香港近年每年都有逾萬宗遊行集會,是世上少有的自由城市。

然而,近年愈趨暴力的修例風波,是維護憲制秩序的人都不願看到的。

談到近年的社會動亂事件,王振民指出,香港多年來有一股外國勢力想要推翻其憲制秩序。回歸前,英國曾推出「三違反」的政改方案,冀在香港憲制秩序以外實施政改;回歸後亦因此出現很多爭論,包括阻撓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反對國民教育、違法「佔中」及修例風波等對憲制秩序的挑戰。

他續指,外國知道永遠無法實現「港獨」,卻藉此煽動黑暴分子,企圖損害香港以至中國。

祖國絕不會放棄香港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王振民引用孫中山先生的話強調,「脫軌」運行、自己演繹「一國兩制」,甚至策劃「港獨」都沒有前途。歷史的車輪不會逆轉,香港回歸祖國的事實是無法改變的單程路,任何勢力都無法「倒車」。他說:「以前中國弱的時候從未放棄香港,現在中國崛起了,更不會放棄香港。」

他坦言,港人應珍惜基本法這部來之不易的法典,因為香港只有遵從現在的憲制秩序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希望港人能認真學習憲法與基本法,「基本法的憲制地位決定了我們的前途,所以我們必須主動去捍衛我們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