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回顧基本法誕生 特首現身「說法」

2020-04-06
■基本法頒佈30周年,特區政府昨日推出宣傳短片。網上截圖■基本法頒佈30周年,特區政府昨日推出宣傳短片。網上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頒佈30周年,但部分市民對此認識不夠深入。特區政府昨日推出短片,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人大常委、原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譚耀宗,及原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現身「說法」,與公眾回顧基本法的誕生,及基本法對香港社會、香港人各方面的保障及制度的建構。林鄭月娥在短片中說︰「我希望每個市民都珍惜基本法,亦要愛護『一國兩制』,大家要努力讓它能貫徹在香港落實。」

譚耀宗范太分享起草點滴

短片中有不少香港回歸前的歷史片段,也有近年香港繁榮穩定的面貌。林鄭月娥認為,香港回歸祖國逾22年,整體上無人會反對香港是保持了穩定。22年來香港縱有經濟上的起伏,但最終都可以安然度過,「這就說明了基本法這個制度是行得通的,亦可以令香港人有一個好生活。」

譚耀宗則在短片中談了當年起草基本法的點滴。1985年7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組成,全部委員59人,香港有23人,以商界、高層及專業人士為多數,譚耀宗是唯一一個勞工基層代表,亦是最年輕的委員。他說,當年有3次大型全港諮詢活動,收集意見後起草委員會去修訂起草條文,再讓大家作諮詢,最後做第三稿,將好的意見吸收在基本法裡。

對於有些人談「一國兩制」時只強調「兩制」,甚至將高度自治說成「絕對自治」,譚耀宗坦言這是行不通的,因為基本法中已有清楚規定。至於基本法中列明50年不變,2047年後是否要改變,他認為,如果「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香港好、國家好,「為什麼要改變?」

除了有港方代表的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范徐麗泰亦指出,當年還有180個由不同界別推舉代表所組成的基本法諮詢委員會,令基本法在吸收廣大民意下,保障了香港人各方面的權利、香港的制度,也包括了香港的義務,「都有齊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