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廠長也帶貨 日賣衫百萬

2020-04-08
■服裝廠長應梅瓏(左)和帶貨網紅一起做直播。 記者敖敏輝  攝■服裝廠長應梅瓏(左)和帶貨網紅一起做直播。 記者敖敏輝 攝

展覽廳改直播間 網紅進駐服裝廠

疫情之下,珠三角服裝行業受影響程度不亞於餐飲旅遊業,原本重抓生產的廠長們紛紛跟隨專業主播走進直播間,通過直播帶貨急速自救。此前在業務上幾乎與互聯網絕緣的廣州戈諾伊服飾有限公司,正月十二起通過淘寶直播銷售,最多一場成交超過百萬元(人民幣,下同),至今銷售了120多萬件春季新款服飾,累計銷售2,000多萬元,銷量逆勢超過去年同期。 ■香港文匯報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

在很多工廠紛紛裁員甚至停產倒閉的情況下,戈諾伊2,600多名工人全員復工復產。在該公司的帶動下,廣州南村鎮工業園迅速建起了直播基地,以一天落成一個直播間的速度,開展全面自救轉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走進戈諾伊,各車間滿負荷生產,一片繁忙景象。廠區外不斷有車輛進入,快速裝車,未來幾天,這些春季新品將銷往全國乃至世界各地。然而僅在一個多月前,公司負責人應梅瓏還因為新貨在倉庫堆積如山,整夜睡不蚅情C

「末日感」促進產業轉型

「每年的大年初六我都要帶家人到國內外旅遊散心。今年疫情發生,還沒到過年,我已經為銷路急得團團轉了。2003年非典對我們影響不大,但這次線下渠道幾乎完全阻斷,我有一種很強烈的『末日感』。」應梅瓏說,服裝行業屬於勞動密集型產業,利潤本來就低,而今年人工支出反而越來越大,工廠受一點波動可能就面臨最壞的情況。

記者了解到,廣州番禺南村鎮屬於工業重鎮,服裝業尤其發達。以塘步東村為例,方圓三公里範圍內聚集中小服裝工廠上千家,是廣州十三行等眾多專業批發市場的核心源頭基地,往年這個時候全國客商都會湧進來採購最潮春夏裝。

和應梅瓏同在該工業園做服裝企業的汪泳波有茼P樣的困境。「像我們做快時尚服裝業的企業,特別是女裝,時效性要求很高,多一天少一天都完全不一樣。如果壓貨一個季度,可能十年甚至二十年賺來的利潤就全部賠進去了。」汪泳波直言,疫情對服裝行業的打擊甚至大於航空、酒店和餐飲業。

每天直播6小時清存貨

抱虒掑@試的想法,應梅瓏聯手淘寶直播機構意涂,用兩天時間將展廳改造為直播空間,通過請入直播機構和帶貨網紅,戈諾伊每天進行超過6小時淘寶直播。出乎意料的是,效果立竿見影,自正月十二直播銷售至今,工廠上百萬件衣服、價值2,000多萬元的備貨全部清空。

「最高一場我們成交超過百萬,整體算下來銷量比去年同期還漲了一些。」直播爆發力刷新了應梅瓏對直播的感知,嘗到甜頭的他開始親自上陣主持直播工廠,引來20餘萬網友圍觀。更多服飾廠廠長也和他一樣,快速踏入數字化轉型之路。據火星機構電商總監王平介紹,其淘寶主播3月開始已經全部駐紮在工廠,在番禺上百家服裝工廠進行過直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